那些有才的帝王之词,是否也是诗词中的帝王?

中国拥有漫长的五千年历史,在这期间,涌现出了大量的英雄豪杰,他们让历史熠熠生辉,绽放出了不同的色彩。而古代社会的统治者们,他们的故事更是数不胜数,一一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历史。当然,他们其中,也有人写下了不少诗歌,来传达属于自己的心理感受。

《大风歌》

汉 · 刘邦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大风吹起云彩飘散,我统一了整个天下让人们都可以回到自己的故乡。哪里才能得到更多的勇士为我保卫家园呢?

刘邦是汉朝的开国皇帝,即汉太祖高皇帝。这首简短的只有三局的诗歌,包含了刘邦的过去和对未来的期待。刘邦击败了英布,得胜归来的路上,经过自己的家乡,召集亲友,写下这首诗歌。想到过去的荣耀,刘邦的心里面是欣慰和自豪的,但是这个时候,边境的匈奴依旧是一场祸患,刘邦作为一个万人之上的帝王,不禁有着求贤若渴的愿望,希望有更多的将士来驻守疆土。

提起刘邦的《大风歌》就不得不提起项羽的《垓下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我的力气大的可以拔起一座山,豪气也是举世无双。可是生不逢时,连我的乌骓马都不跑了。马儿啊不跑了我能怎么办呢?虞姬呀,我又能把你怎么办呢?

众人皆知,楚汉相争,项羽兵败自刎乌江他那波澜壮阔的一生就随着这首诗一起落下了帷幕。项羽算不上是位帝王,他只是自封了西楚霸王,但是司马迁在《史记》里面却将项羽归入了“本纪”,而“本纪”记录的却大多都是帝王。

或许,在年少的项羽面对着嚣张跋扈的秦始皇的时候说出“彼可取而代之”的时候,他在一定的程度了就已经是个帝王了。

《观沧海》

两汉·曹操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向东行驶游览碣石山,去观赏那辽阔无垠的青绿色的大海。水波荡漾多么的波澜壮阔,而那山岛又是如此的耸立。树木百草都是生机勃勃繁盛青葱。秋风吹动着树林,海面汹涌澎湃。太阳和月亮大概就是从这大海之中升起的吧,而那星河灿烂,大抵也是从这海洋之中产生,我的心情激动到了极点,就用这首歌来传达我的兴奋吧!

曹操活着的时候担任过东汉的丞相,后来加封为魏王,在他去世之后他的儿子曹丕即位,追封他为武皇帝。他的这首诗歌是在征乌桓得胜回师时所写,所以他的心情本就是比较舒畅。他看到这辽阔的大海,觉得是大海孕育了新生,把大海的气势和威严表现的淋漓尽致,同时,和大海同在的还有曹操的雄心,和他建功立业名垂青史的胸襟。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人生曾经多么的美好,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楼之上又吹来了东风,故国之思就在这样的明月之中越发的沉重。雕刻精巧的栏杆,玉石堆砌的台阶应该还在吧,只是饱经沧桑后我的脸庞,早就衰老改变了容颜。要问我心中究竟还有多少的哀愁,那愁容就好像是那滔滔不绝的江水向东涌去。

李煜是五代十国南唐的国君,是南唐的最后一位帝王,被称为是“李后主”。他虽然不善于治国,但是在词作上面却有着很大的成就,成为了“千古词帝”。这首《虞美人》是他的代表作,亦是绝命词。这首词抒发了李煜的亡国之恨,李煜被囚禁而不得自由,这个时候的他无限的怀念曾经的美好日子,可惜这个一切都是海市蜃楼,早已灰飞烟灭。

封建社会里面,帝王作为国家的中心,享受着至高无上的特权。但是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喜悦,期盼和悔恨,这些只能用鼻尖缓缓抒发。

文 | 西北(三度平台签约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