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的皇帝大都爱杀功臣,这3位却是例外,最后都成就了伟业

中国历史悠久,封建历史有2000年,其实现在提到封建二字,大多是贬义,但是从历史推进的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比较早过度进入封建社会的古国、大国,漫长的历史时期中,这种制度也造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的长期领先,当然到了近代,随着科学、工业和文明思想的越来越发达,这种社会制度逐渐跟不上潮流,中国也陷入了历史低潮期。

封建社会中最典型的代表人物就是历朝历代的皇帝了,即使是七八岁的孩子,也会接受历史教育,中国在封建历史上改换了众多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国号,当过皇帝的人算起来也是很多的。而和平时期的皇帝还好,仁慈之君还是很多的,而通过武力上台夺取政权的皇帝则不然,大多喜欢杀戮当年一起打天下的兄弟、大将。为啥这样呢?因为这些开国之君地位不是那么稳固,而那些大将军多年征战后手上普遍握有重兵。这样说就很清楚了,一旦这些将军起了邪念,要夺取皇帝的权力和地位是完全有可能的。有人觉得当年都是一起出生入死的人,怎么会狠心下得了杀手呢?正常时候的确是这样,但是人处在高位心态就会发生变化,这不是不在位的人能随意想象的心态。

不过不是所有的皇帝都像朱元璋那样杀功臣,杀大将。中国的儒学如此广泛的根基,还是培养出很多仁君的,事实也证明,杀人是巩固政权的方法,慈悲为怀也是另外一种治国途径。都不是单纯的一种方法决定政权稳不稳,而是看那个皇帝的综合治国水平。历史上有三个不杀功臣的君主。

首先是秦始皇,很多人都知道他穷兵黩武,极其奢侈,甚至还在死后也希望拥有重兵,修建了兵马俑。当然现在这成了珍贵的文物。但是比较意外的一点是,他在位期间并没有清除握有兵权、立过大功的开国将领,而是非常体恤大家,使得当年追随他的人大多有了好的生活和地位。

唐朝最著名的皇帝李世民不是通过正经方法登上皇位的,我们都知道玄武门之变的故事,本来当皇帝的应该是他的哥哥,以这种方式当上皇帝,自然初期是面临很多风险的。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李世民情商极高,不但不采取暴力手段集中权力,反而大肆封赏功臣,以另外一种手段收拢了这些弟兄,使得皇位稳固。

最后是东汉光武帝刘秀。提起汉朝历史,很多人想起的是刘邦、刘彻这些著名的君主,因为这些人文治武功出众,尤其是汉武帝,在历史上是极其伟岸的存在。但是刘秀作为东汉的开国之君,功绩也是了得的,而且和其他有作为的汉朝皇帝不同,刘秀是出了名的性情温和,这样的“好人”,自然也不嗜杀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