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话“眼小鼻长,续弦二房”是什么意思?

“眼小鼻长,续弦二房”说的是眼睛小鼻子长这样面相的人往往会在死了老婆以后,再娶一房进门。在古代社会把夫妻之间的感情比作琴和瑟,“琴瑟和鸣”说明夫妻二人间情深义重,感情深厚。

而夫人离世则称为“断弦”,再娶进一房称为“续弦”。尽管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男子地位高,三妻四妾尚不被批判,更别说续弦,但是人们还是会对“亡妻离世,终身不娶”的人给予崇高的敬意的!不然怎么会有梁山伯与祝英台这样旷世传奇的爱情神话呢?

其实这也是反映了古代人民对于真挚爱情的向往的!宋朝著名文学家士大夫苏东坡有一首词无不使读者潸然泪下“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所以我国古代封建制度不反对“三妻四妾”,但也是赞誉有风骨之人对于真挚情感的坚守的!这也符合我国儒家文化所倡导的思想。

但是说“眼小鼻长,续弦二房”确实是有些太片面了,这样搞人身攻击也不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