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港口横须贺,为何美国第七舰队总部在这里?

说到日本首都东京的出海口,很多人认为是横滨。横滨很有名,但作为东京出海口的城市,实际上是另一个“横字辈小弟”——神奈川县的横须贺。

在某种程度上讲,横须贺是日本“睁眼”看世界的窗口。因为在横须贺,关门自己嗨着玩的日本,第一次直面西方文明。

横须贺的历史,和一个名叫马休-佩里的美国人,永远也分不开了。

美国虽然建国晚,但海外殖民的情绪很高,彼时开放的美国盯上了彼时保守的日本。公元1853年7月,由海军准将马休-佩里,率领一支美国舰队闯进东京湾(江户湾)的横须贺。美国人的要求很简单:日本对美国开放市场。

日本幕府当时闭关锁国,从来没见过佩里率领的这四艘黑皮现代铁甲军舰。萨斯卡纳号、密西西比号、朴利茅斯号、萨拉托加号,共计大炮63门。而日本能拿出来对付美国的大炮,也就20门。日本人惊呼见到了神船,史称黑船事件。日本畏惧美国军舰,但如果直接放开,又不好对国内的保守派交代,推说明年给答复。

佩里很守信用,明年果然来了。但这次来的可不是四艘军舰,而是七艘,摆明了吓唬德川幕府。佩里说的很清楚:西方人只相信炮舰政策,如果日本不开放,那美国就将动用武力,教会日本如何尊重西方。

德川幕府又不傻,大刀对大炮,还打个什么劲?公元1854年2月,美国与日本在横滨签订了著名的《日米(美)亲善条约》。这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意味着日本被动着打开了国门,以开放的心态迎来西方的炮舰文明。

不过,日本人很少认为这份条约对日本来说是丧权辱国的。主要有几点:一,该条约既没有让日本割地,也没有赔款,国家尊严没有受到多少损害。只不过向美国开放几个港口,美舰可以这里进行补给。二,日本接受了西方文明,迅速成为发达国家。美国和日本签约后,英国、法国、俄罗斯、荷兰等欧洲强国也闻着腥味蹿过来,逼日本签约。所以,对于佩里,日本更多的是“感恩”。在横须贺,一提到马休-佩里,日本人会发自内心的尊重,就像尊重麦克阿瑟一样。三,横须贺黑船事件,瓦解了长久以来控制日本的幕府制度。公元1867年,德川幕府最后一位将军德川庆喜,把大政奉还天皇。而就在这一年,日本明治天皇即位……

这是日本民族的性格——尊重强者,一如他们尊重大唐开元皇帝、尊重大明万历皇帝。只要你是强者,把日本打服,他们就认为你是英雄。如果你虽然有很强的实力,但对日本太过客气,他们就会认为你软弱。

扯远了,回到横须贺。

日本有很多城市喜欢美国,美国在横须贺的人望太高,横须贺就成了美国在日本的重要泊港。

横须贺对美国来说有多重要?对我们来说臭名昭著的美国第七舰队,总部就在横须贺。美国在横须贺设舰队总部,监视整个西太平洋动向,并遏制俄罗斯远东海军出海。同时还能监管日本,东京就在旁边。横须贺在美国的西太平洋战略格局的地位,怎么评价都不为过。

而对日本来说,横须贺同样重要。日本海上自卫队,以及联合舰队的总部,都设在横须贺。另外,横须贺还有一个日本的重要机构——防卫大学,相当于当年的黄埔军校。防卫大学干啥的?专门培养日本海、陆、空军官的,号称日本军官摇篮。

日本置重兵于横须贺,一则方便去海外“发展”,二则能护卫东京。别看横须贺城市不大,但却是日本第一军港,在日本的地位非常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