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这座小县城,因天下第一陵的缘故,汉武帝曾亲率十八万人前来

位于陕西省陕北偏南部的延安市,下辖有一个区十二个县,分别是宝塔区、延长县、延川县、子长县、安塞县、志丹县、吴起县、甘泉县、富 县、洛川县、宜川县、黄龙县、黄陵县。其中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城,名叫黄陵县。这个县的名字中带有一个“陵”字,自然是这个县和一座陵有关,而这座陵却不仅是一座普通的陵。

黄帝陵

中国的一些城市地名中,带有“陵”字的并不少。早在秦始皇灭六国统一天下之后,就规定天子的坟墓叫做“陵”,一般平民的坟墓叫做“墓”。黄陵县的这个“陵”单叫做“陵”就不简单,同时还被被称作“天下第一陵”,是何许人也?原来这里埋葬的是中国人的祖先黄帝,炎黄子孙万世瞻仰的黄帝陵。这也是黄陵县在近代改名的由来。

在神话故事里,黄帝以统一华夏部落与征服东夷、九黎族而统一中华的伟绩载入史册。黄帝在位期间,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始制衣冠、建舟车、制音律、创医学等 。并且他还是神的身份,被称作“神界中央天帝”。虽然黄帝带有浓厚的神话色彩,但是对于后人来说,黄帝作为所有中国人的祖先能带给后人的民族认同感,同为炎黄子孙而骄傲!

山东省博物馆馆藏黄帝画像

于是在历朝历代祭拜黄帝陵成为了一件从来没有间断的隆重仪式,上至天子下至普通百姓无不前来祭奠。在史书中记载最早祭拜黄帝陵的是在秦朝时期,秦灵公率众前来祭拜。而在汉武帝在朝时,这位让大汉王朝进最鼎盛时期的皇帝,亲率十八万大军前来祭拜。也是祭拜黄帝陵历史上场面最宏大的一次。因此今天在黄帝陵,可以看到不少汉朝遗迹。

再现汉朝皇帝祭拜黄帝陵场景

再现汉朝皇帝祭拜黄帝陵场景

黄帝陵所在地为桥山,占地面积五百多公顷,种有八万多株柏树,其中树龄在千年以上的有三万多株,其中有一株树龄五千年的柏树,传闻是黄帝亲自种的,因此这株黄帝手植柏树被称作为世界柏树之父,而这片柏树林也是中国最大面积的古柏树群。1961年,黄帝陵被国务院编号为“古墓葬第一号”全国重点保护文物。黄帝陵轩辕庙里立有宋、元、明、清各朝皇帝碑刻攻击124座,包括有宋仁宗、朱元璋、康熙皇帝等帝王亲自祭拜时御制的御制祝文。皇帝们通常都三年一次前往黄帝陵举行隆重的祭拜仪式。

轩辕庙除了这些历代帝王留下的碑石之外,还有一块汉代的“黄帝脚印石”,成为广大瞻仰黄帝陵的游客必前来祈愿的一景。黄帝脚印石传说是黄帝踩下的脚印,实为后世祭奠黄帝所造。民间传闻向黄帝脚印石祈愿能够愿望成真,并且前来祈愿的游客为了表示自己的虔诚,纷纷向黄帝脚印石中抛掷硬币及纸币。

1953年,著名学者郭沫若应邀为黄帝陵题下“黄帝陵”三个字,成为黄帝陵前碑石上永久的雕刻。

黄帝陵碑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