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为什么那么急着给宝钗送东西,你不知道她心里是怎么想的

刘姥姥第二次到贾府打秋风,被贾母知道了,就把她留了下来,让她陪自己说说话。贾母两宴大观园,领这刘姥姥在大观园大开眼界,刘姥姥一路走一路奉承,贾母心里很受用。在探春的秋爽斋吃过饭,贾母等坐船来到了薛宝钗的蘅芜苑。在蘅芜苑里,贾母见宝钗房里陈设简单朴素,责怪王熙凤不给薛宝钗送玩器来。当知道是薛宝钗把送来的东西都退回去了后,就吩咐鸳鸯:“你把那石头盆景儿和那架纱桌屏,还有个墨烟冻石鼎,这三样摆在这案上就够了。再把那水墨字画白绫帐子拿来,把这帐子也换了。”还吩咐鸳鸯别忘了。贾母为什么那么着急着让宝钗屋里换换样子呢?

有人说这是贾母心疼宝钗。说是宝钗寄居在贾府,人又老实。贾母一见她屋子里这么简陋,连帐幔和衾褥都很朴素,就怕她平常不爱多说话受了委屈。贾母又喜欢宝钗的稳重懂事,就给她送了一些玩器,让她屋里换换样子。其实不然,贾母这是觉得宝钗屋子里有一种不祥之兆。

贾母乘船来到蘅芜苑花溆的萝港之下,就觉得“阴森透骨”。顺着云步石梯走进了蘅芜苑,看到“那些奇草仙藤愈冷愈苍翠,都结了实,似珊瑚豆子一般,累垂可爱”,些许有了点喜庆的起色,但是一进宝钗的房间竟似“雪洞一般”。本来白色的房间就够不吉利了,可是“案上只有一个土定瓶中供着数枝菊花”。菊花在现代人眼里是供奉死人的,一般设置灵堂,或者去上坟扫墓时都离不开菊花。

菊花在古代人眼里象征着什么呢?它有着“晚艳”、“冷香”的雅称,代表着名士的斯文与友情。宝钗在屋子里摆菊花插瓶,一是就地取材,二来大概也是取这样的意思。然而在一些艺术作品中,菊花又成了伤感意境的代表景物,比如《西厢记》中就有“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在李清照的笔下,“人比黄花瘦”中的“黄花”就是指菊花,这里是李清照思念丈夫时,寄托情思的;“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却是哀叹个人命运,抒写国破家亡的深悲剧痛的。这样,菊花摆在一个花季少女的屋子里,显得那么的不吉利。

宝钗的轻纱帐幔和衾褥也十分朴素。在这样的大户人家,这又是那么的格格不入,竟像一个寡妇的屋子。因此贾母说:“虽然她省事,倘或来一个亲戚,看着不像;二则年轻的姑娘们,房里这样素净,也忌讳。”因此贾母就自作主张让鸳鸯给她送东西来。知道宝钗爱素净,就给她挑了几样古色古香的玩器,和富有书香气的帐子。一来在刘姥姥面前遮遮羞——领着人家来显摆了,却进了这么一个寒酸的屋子。二来也冲冲蘅芜苑的晦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