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最为倚重的6纵,大王庄一战,成为典型的恶仗硬仗

二野的6纵是刘邓两位领导最为倚重的主为,尤其是在淮海战役第二阶段,大王庄一战,6纵与黄维兵团核心部队18军,是国民党陆军的主力之一,而此战也成为典型的恶仗硬仗。

大王庄位于双堆集的南侧,是黄维兵团核心阵地的屏障。因此黄维把“老虎团”放在了大王庄,是希望这只“猛虎”能守住双堆集的南大门。刘邓知道大王庄是黄维兵团最强的部队在此防守,因此刘邓就把这次攻大王庄任务交给了6纵和7纵,由6纵首长统一指挥,负责攻歼双堆集以南之敌。这下可算是王牌对王牌。

华野7纵以20师和19师同时展开对大王庄、小王庄的攻击。大王庄位于黄维兵团核心阵地双堆集南侧2里,是个40余户人家的小村庄。拿下大王庄,就能直接攻击敌核心阵地。守敌为18军118师33团(欠第1营),该团被称为“老虎团”,全部由战斗经验丰富的老兵组成,作战凶狠顽强。

当日晚,20师浴血拼搏,首克大王庄,俘敌700余人,以59团担任守备。10日0时,敌集中炮火向大王庄实施猛烈的火力反击,59团伤亡很大,大王庄被敌占领大部。中野6纵首长为对付敌人的反击,调16旅46团加强华野7纵,7纵将该团拨归20师指挥,于l0日拂晓前进至周尹庄东侧交通壕内集结待机。此时,19师攻击小王庄阵地未得手,控制前沿与敌对峙。

前来增援的46团决定以政委钟良树带2营作为预备队,待机由西向东参战。团长唐明春与59团团长组成联合指挥所,由参谋长张超带1、3营恢复大王庄,并在前线统一指挥两个团的部队。

10日7时,敌18军军长杨伯涛将118师堪用兵力悉数调上,连同11师1个团,在18军全部炮火和85军野炮营及7辆坦克的支援下,分3路向大王庄反击。我59团渐渐不支,被迫后撤,通向大王庄的交通壕被撤退部队堵塞。

8时,46团1营在营长高俊杰、教导员左三星带领下进至大王庄南侧水圹附近时,敌已全部占领大王庄。1营当机立断,趁敌立足未稳,以3连顺水沟,2连在其右向敌展开反击,一举攻占了村西南角。由于敌兵力数倍于我,无法继续向纵深发展。46团令3营从1营右翼加入战斗,迅速夺占了村南阵地。敌随即在飞机、坦克支援下拼命反扑,成百上千的炮弹倾泻在村内,大王庄笼罩在浓密的硝烟和尘火之中,使人窒息地透不过气来。敌我双方的步兵在烟雾中冲过来、扑过去,逐屋逐户地争夺着。战斗异常激烈,各种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士兵喊杀声响彻天穹。敌我双方均伤亡惨重,46团有的连损失过半,有的达2/3,10连的干部全部伤亡,9连的副连长和3个排长均牺牲。大王庄西南侧一、二百米长的壕沟都成了血沟!46团死顶不退,团指离敌不到200米,营指紧靠部队后边。战至15时,46团接连打退了敌步、炮、空、坦联合发起的10余次攻击,战场暂时处在犬牙交错的对峙状态。

16时,敌又拼凑了2个营的兵力,在飞机和优势炮火的掩护下,并以坦克火力袭击、履带碾压相配合,疯狂向我阵地反扑。46团没有反坦克兵器,敌坦克肆意冲撞,进至我阵地后侧,1、3营被敌分割。团党委紧急号召部队:“要发扬红军团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攻如锥,守如钉,誓与大王庄阵地共存亡!”干部战士不为强敌所吓倒,用炸药包和集束手榴弹与敌展开顽强搏斗,用点燃的高粱秆对付敌坦克。工事被毁就用敌尸堆垒;弹药打光,就用刺刀和圆锹与敌肉搏;干部伤亡了,战士就自动代理指挥;建制打乱了,就自动组织起来。黄昏时分,我各部因弹药耗尽,相继退至庄外沿坚守。46团9、10两连被截留在庄内,只剩下10余人,仍顽强战斗,阵地始终未丢。敌18军反扑部队也精疲力竭,伤亡殆尽,无力继续冲击。

当日20时,我预备队46团2营投入战斗,在1、3营及20师59团1营、60团等部队的配合下,迅速歼灭了突入之敌,恢复并巩固了大王庄全部阵地,残敌逃向双堆集。

大王庄争夺战,是16旅成立以来,第一次经受敌步、炮、空、坦的联合进攻,其战斗之激烈,时间之持久,部队伤亡之大实属空前,仅46团主攻第1、3两营伤亡就达800余人。这场战斗,是歼灭敌黄维兵团的最惨烈之战,成为我军恶仗、硬仗的典型。大王庄附近守备小王庄阵地的敌85军23师67团官兵自始至终都在目睹着这场惨烈的血战,看到我军把“老虎团”全部拼光后,敌团长把望远镜一丢,沮丧地说:“弟兄们,莫打了,咱们投降吧!”这话正对了下面官兵的心思,当晚该敌一个整团就向华野7纵缴了械,小王庄不战而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