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为我 从天落

《生还》 田瑛著 花城出版社

小说江冰

果然惊心动魄,果然狂风骤雨。用当地民俗引出湘西乡间汉子的顶天立地,人物鲜活,形象生动。不少细节掷地有声,强大诱惑力。将《生还》一读到底,欲罢不能。湘西那股气,弥漫全篇,气贯长虹,让人血脉偾张,让人仰慕不已。

小说语言颇具神采与力量:既可见西方小说之风采,更可见中国传统小说之底气。铿锵有力,有锣鼓之喧闹,但喧闹中又暗藏心机。语感畅快,但行笔绝不轻飘,恍若刀刻金石,言之凿凿如青铜鼎器铭文般庄重沉稳、力压千钧。

场景精彩,汉子们顶天立地,偏要以死明志。如此豪迈,撼动人心——直让师傅金盆洗手,颇具神力,好构思!顺便昭示一些乡间传奇故事的隐秘,让此神秘传说衬托“生还”从始至终。

田瑛来自湘西,他的散文《未来的祖先》让人深切感受故乡那片土地与作家之间血肉相连之关系,童年记忆刻骨铭心,以至于从军、转业落户广州依然没有改变他勇猛却细腻的湘西草莽之气,让我有理由将他与沈从文、黄永玉联系起来想象。地域文化与作家个性真如古诗所云“远看草青近却无”?

我个人感觉作品地域气息如云如雾笼罩作家:千峰穿雾气,一径入云端。故乡记忆深刻的作家,就是那个找到路径向上攀爬的人。湘西充满传奇,由此亦使得田瑛下笔即带出传奇:从故事到人物。但优势在传奇,特色在传奇,弱点似亦在传奇。追求惊天动地,剑拔弩张,有时难免少了一份千回百转之柔。

感觉田瑛的作品,一向是豪迈大气,血气方刚,读来忍不住击案:快哉快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