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麾下曾有四大酷吏,其中一人写了本书,狄仁杰看完不敢伸冤

提及千古女帝武则天,后世之人总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话题。大家都知道,古代素有“男尊女卑”的观念,作为一介女流,武则天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接管并巩固政权的呢?其实全靠酷吏的震慑。根据《旧唐书》与《资治通鉴》等书的记载,我们可以知道,这些人说是酷吏却实为杀手,其中尤其以四人为最,他们个个心狠手辣、罪行昭著。

▲武则天临朝听政场景复原

索元礼,出身胡人,是武则天启用的第一位酷吏。武则天临朝后不久,打算铲除废除异己,索元礼主动上书告密,因此被擢为从五品游击将军,后来又奉命负责刑狱。为逼迫犯人认罪画押,索元礼发明了一种酷刑,审问时把犯人放进笼内装满铁钉的特制铁笼内,若不尽快招供,则全身会被钉满铁钉,脑浆四溅。此外,他还会将犯人倒挂,头部再拴上重石,或者将人绑在木架并飞速选择,最后导致五脏移位,气绝身亡。短短几年,死于这些酷刑的人就达数千名之多。

▲唐代胡人形象

如此凶残者,能望其项背的估计只有来俊臣一人——他也是武则天手下的酷吏之下。来俊臣本是地痞出身,曾因盗窃罪入狱,结果靠告密获得武则天信任,先后任侍御史、左台御史中丞、司仆少卿。与索元礼不同的是,他们一个善用刑罚,一个则善编罪名。来俊臣与党羽朱南山等人曾撰写一部名为《罗织经》的书,详细介绍了如何罗织罪名、陷害杀人。酷吏周兴临死之际,看过此书自叹弗如;一代名相狄仁杰阅罢此书惊得冷汗直冒,却不敢喊冤。

▲狄仁杰剧照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来俊臣特地针对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行提高,绞尽脑汁来构思酷刑,还冠以美名,比如“凤凰展翅”“仙人献果”等,听上去好听,实际上却都是要人性命的酷刑。可以说,上至皇亲国戚,下至平民百姓,只要落入来俊臣手中的,几乎就没有能活着出来的。有一个成语叫“请君入瓮”,此处“君”指的是武则天的另一位酷吏周兴,而行刑的人正是来俊臣。

▲来俊臣剧照

周兴本是从七品的尚书都事,靠打小报告、诬陷他人而步步高迁,最后官至尚书左丞。他曾诬告江融等人意图谋反,江融行刑前大骂周兴,对他说:“吾死无状,不赦汝”,意为我做鬼也不会放过你的。也不知是江融的话灵验了,还是周兴坏事做尽终得报应,周兴后来也被他人诬告谋反。而负责查办周兴的则是同为武则天手下杀手的来俊臣,他借找周兴吃饭为由,讨教刑讯逼供的方法,周兴当即分享了一招:“准备一个大瓮,让犯人坐在瓮中,用炭火烘烧大瓮,看他还敢不敢不招!”于是,来俊臣便对周兴说道:“如今我奉旨查办你,请君入瓮吧。”

▲侯思止剧照

此外还有一名酷吏叫做侯思止。此人本以售卖烧饼为生,后因诬告他人有功,被封为游击将军。但是侯思止并不满意,虽然他目不识丁,但却总想做御吏一类的大官。后来他得到一位高人指点,熟记下高人说的话,待武则天召见并问他是否识字时,他高声言道:“獬不学而能触邪,陛下用人安事识字?”武则天听完大悦,封他做了朝散大夫、侍御史。从这一层面来说,此人能得武则天赏识,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极善表演。有一次,武则天准备把侯思止经办抄没的反臣豪宅封赏于他,结果他却断然拒绝,并说道:“臣对这些乱臣恨之入骨,岂能住进他们住过的宅子呢?”所幸的是,这四个手沾鲜血之辈都没有好下场,死状极其惨烈,也算是“因果循环,报应不爽”了。

参考资料:

《旧唐书》《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