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巡玩转“草人计”,让安禄山大大受创

本文原创发布,喜欢的请点击关注,防止迷路哦。

张巡是唐朝中期名臣,安史之乱时,起兵守雍丘,抵抗叛军,有效阻遏了叛军侵犯之势,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讲他智斗令狐潮守卫雍丘的故事。

唐玄宗天宝十五年年初,叛军打到了现在河南省东部和安徽省北部,憔郡太守杨万石投降了叛军,并且命令他属下的真源县令张巡也去接受安禄山的官职,迎接叛军进城。张巡到了真源,不但不投降,而且举起讨伐叛军的旗帜,组织抗贼的队伍。当地爱国军士、官吏和老百姓几千人来参加义军。张巡挑选了一千精兵,向西北开进雍丘(现在河南省杞县),同那里的另一个唐将贾贲会合,共同保卫雍丘。

​令狐潮重新整顿了人马,和另外三个叛将一起,统率四万多人,把一座雍丘城团团包围起来。守城的唐军不到三千人,将士们不免有些恐慌。张巡对大家说:“贼军比咱们多十几倍,又是精兵,声势很大,很轻视咱们。咱们如果出其不意地发动进攻,敌人必然惊慌溃乱,就能挫败叛军的锐气。这样,雍丘城一定能守住。”张巡部署一千人在城墙上加强防守;把另外一千人分成几队,出城向敌军发动突然攻击。他亲自率领一队人马。身先士卒,直冲敌阵;将士们也跟着冲了过去。他们以一当十,勇猛无比,有的用刀,有的用枪,杀死了许多敌人,砍倒了敌军的许多战马。叛军抵挡不住,退了回去。​

​敌人倚仗人多,第二天又来攻城。他们在城的四周架起一百门石炮,对着城里猛轰,把城楼和女墙(城墙上的矮墙)全都击毁了,使城墙矮了一截。张巡叫士兵们在城墙上加上木栅,进行抵抗。叛军将领下令爬城。只见无数士卒,象蚂蚁一样爬上了城墙。城里的箭早已用完,张巡叫把浇了油的草钯点着,朝着爬城的叛军身上扔了过去。叛军被火烧伤,只好退了下去。令狐潮还用了一些攻城的手段,都没成功。叛军原来的那股嚣张劲儿下去了大半。张巡瞅准机会,或者白天开城突袭,或者晚上把将士从城墙上吊下去,冲入营帐杀死正在睡觉的敌军。

​仗打得十分紧张,唐军吃饭的时候都穿戴着盔甲,将士负了伤,包扎一下又立刻投入战斗。这样经过六十多天,大小战斗进行了三百多次,四万多叛军不但始终没能攻下雍丘城,还吃了不少败仗,死伤了不少人马。叛军无心再战,只得退兵。张巡趁机率军追击,俘虏了敌军二千多人,胜利而归。这一仗,使雍丘城里人心大为振奋,士气更加高涨。—个多月之后,也就是这一年的六月,令狐潮又领兵包围了雍丘。令狐潮心想,上回四万多人都没能攻破这座城,看来强攻硬打是不行的。好在张巡是我的老朋友,不如劝劝他吧。于是他在城下对张巡说:“天下大势已定,唐朝眼看就要亡国,你死守一座孤城,到底为了谁呢?”张巡义正辞严地回斥他:“你一向以忠义自许,看如今你的所作所为,你的忠义何在?”令狐潮满面羞惭,答不上话来,灰溜溜地走了。

​令狐潮见口头劝说不成,就给张巡写了封信,大意说,安禄山的军队已经攻陷洛阳,安禄山巳经作了大燕皇帝,潼关已经失守,京城长安不久也要被攻破,皇帝已经逃走,唐朝很快就要灭亡。孤城是守不住的,你还是趁早投降吧。我担保你能得到安禄山的重用。张巡接到信,让大家传阅。当时,雍丘城里还住了朝廷的一些大臣,其中有六个将军对张巡说,皇上已经逃出京城,生死下落不明,咱们兵力太少,守一座孤城是没有出路的,不如投降,还可保全一城人的性命。”张巡考虑了一番,答应第二天作出决定。

​第二天上午,他在大堂里挂上皇帝的画像,带领将士对着画像行朝见的礼节,表示讨伐叛贼的决心,维护国家统一的意志。大堂里没有一个人说话,只听见人们哭泣的声音,气氛十分悲壮。接着,张巡叫人把那六位将军领进来,当众严厉斥责他们劝说投降的可耻行为,然后命令把他们推出去斩首。爱国的将士们一致拥护张巡的果断措施,守城抗敌的决心更加坚定。雍丘的守卫战又坚持了四十多天,城中的箭都已用完。张巡叫士兵们扎了一千多个草人,给草人穿上黑衣,系上绳子。晚上,叫士兵提着绳子把草人从城墙上慢慢放下去。.围城的叛军以为是唐军偷越出城,一阵乱箭射去。等草人身上扎满了箭,士兵们再把草人拉上城来。这样反复好多次,得到了十几万支箭。秘密泄露出去,叛军才知道张巡用了草人借箭的计策。​

​接着,张巡又指挥唐军跟令狐潮打了几仗,活捉叛军将领十四人,杀死叛军士卒几百人。令狐潮连吃败仗,只得下令解围,带领叛军退到雍丘西北面的陈留,不敢再和张巡交锋了。张巡又多次派出队伍去袭击叛军,歼灭了不少敌人。远近那些爱国的百姓,都偷偷地从叛军统治之下逃来投奔张巡,十来天时间里,就有一万多家来到雍丘城,加强了抗敌守城的力量。

小编觉得是张巡的英勇善战,才成功的抗敌守城,网友们觉得呢?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