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对蜀汉几乎毫无功绩,为何能掌控蜀汉官员的选拔?因为一个人

公元234年,最后一次出祁山的诸葛亮最终没能等到与司马懿决一死战,虽然此次北伐,诸葛亮信心十足,因为他用屯田的方式解决了缺粮的问题,曹魏内部也因为边境的叛乱而分身乏术。对于诸葛亮而言,这是最好的一次北伐时机,也是他最后一次北伐的机会。只可惜操劳过度的躯体无法再承受战争中繁琐的事情,最终诸葛亮于八月病逝于五丈原。

诸葛亮去世后,孙权认为曹魏可能会趁诸葛亮离世这个机会来进攻蜀汉。毕竟诸葛亮乃蜀汉的国之重臣,手握军政大权,一旦诸葛亮离世,蜀汉内部必将混乱。在这样的情况下,孙权对巴丘增援一万人,以防止曹魏在进攻蜀汉时,他能以最快的速度帮助蜀汉,如果蜀汉实在是很难抵挡住曹魏的兵力,东吴就会从巴丘出兵,瓜分蜀汉。为了防止东吴对蜀汉不利,白帝城也增加了守兵的数量。

对于蜀汉的行为,孙权故意表出自己的愤怒与不解,他对出使东吴的蜀汉使臣说道,东吴与蜀汉就像是一家人,为什么蜀汉还要在白帝城增兵把守,难道是将东吴当做外人吗?而这位使臣则回答说,蜀汉增加白帝城的兵力,就好比东吴增加巴丘的兵力一样,都是为了适应形势而做的事情,不应该互相质问。也正是这样直率的回答,让孙权很是满意,也让一场剑拔弩张的会面得以缓解。这位出使东吴的使臣,就是宗预。

宗预是随张飞进入益州,由于他未建寸功,因而一直没有职务,直到刘备去世,诸葛亮掌权后,宗预才成为丞相府主簿,后来还成为中郎将,甚至还协助郎中令考核与选拔官员。可以说,宗预将官员的挑选掌握在他自己手中,算是大权在握的官员了。宗预仅仅靠着出使东吴,就有了如此大的权势,这件事与诸葛亮是分不开的,毕竟宗预是荆州人士,又是丞相府主簿,自然是诸葛亮身边的近臣。而诸葛亮为了将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人手中,于是就让宗预担任了中郎将,以便于进一步控制朝政。

笔者认为,宗预在蜀汉未建寸功,能力也不见得有多强,顶多称得上是敢于直言,即便是出使东吴,也比不上邓芝等心思敏捷,能言善辩的大臣,因此宗预能在蜀汉身居高位,靠的就是与诸葛亮的这层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