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门—百犬同槽

元朝末年,朱元璋定鼎金陵后,有志削平群雄,一统天下,欲将浙东数郡先入版图,遂率军亲征,攻下婺州,作为根据。一日,朱元璋问大将军胡大海道:“婺之浦江,有一个大户人家叫郑义门,你可曾听说过?”胡大海不知朱元璋所问何意,忙答道:“我曾经听说过,这是一个孝义之家,累世同居,曾受朝廷多次旌表。”朱元璋点头道:“对,这郑义门九世同居,孝义名满天下,已载入史册。但耳听是虚,眼见为实,郑义门离此处不远,我想顺便去考察一下。”胡大海见朱元璋说得郑重,极为赞成。于是,两人乔装打扮一番,骑马翻越太阳岭,一路跋山涉水,直奔浦江而来。

到了浦江,这天正是郑义门千柱落地祠堂奠基的日子。朱元璋和胡大海中午时分进了郑义门,因肚子饥饿,见厅上摆着酒席,饱餐一顿后醉倒厅上。等他们醒来,千柱已经落成,奠基业已完毕,家长郑铉便命撤去酒筵,端上茶点款待。朱元璋一路行来,见郑义门男耕女织,安居乐业,街市昌繁,一派富裕兴旺景象,而一门上下,长幼有序,内外有别,熙熙雍雍,早已暗暗叹服。

及听郑铉、宋濂等谈起郑氏同居之事和孝义故事,又不免信疑参半,意欲试探一番,见桌上的盘子里摆着桃李等果品,不由得计上心来,便从行囊中拿出两个梨子,摆在桌子上,对郑铉道:“郑先生,我听说你们同居九世,一门尚义,一家人和睦如初,十分感佩,特赐给你们梨子两个,务必请你们一家人都能吃到这个梨子,我要亲眼看看。”两个小小的梨子竟要全家两千余人都能吃到,这可是一个大难题。郑铉情知是朱元璋有意考问,略一思索,含笑把梨子交给一个家人,低声交代了一番。家人点头答应,捧着朱元璋赐的梨子出厅而去。

郑铉和宋濂继续陪着朱元璋、胡大海在厅上又说了一会话,已是夕阳西下。暮色降临,忽听得钟声铛铛敲响。郑铉站起身来,笑着请朱元璋和胡大海出门看家众尝梨。朱元璋和胡大海惊疑不定地跟着郑铉出了厅堂,缘白麟溪来到同心堂,远远就望见郑氏一门男女老少每个人手里端着碗在门口喝得津津有味。朱元璋大为疑诧,和胡大海走过去一看,不由得瞪目结舌,半晌说不出话来。

原来,郑铉吩咐家人把朱元璋赐给的梨子捣碎了,就放在水里用大锅煮成梨汤,然后在会膳时敲响大钟,召集全族男女老少,一起分尝梨汤。朱元璋看了不禁大为感动,也深服郑铉聪明绝顶,才智过人。

由衷地赞叹了几句后,朱元璋辞别郑铉和宋濂正准备离开,却见门口三五成群地围着许多狗,一个中年妇人挑着一担狗粮走了过来,忙问:“大嫂,这里怎么有这么多狗呀?”妇人放下担子,答道:“我们家犬有百只,共食一槽。”说着,妇人把食料倒进一个大槽中,然后呼叫了一声。

那些狗听到呼声,纷纷跑到狗槽边,却只嗅了嗅,一齐在槽边蹲下。朱元璋不解其意,惊愕地问道:“大嫂,狗的秉性,见食就争就抢,你们家的狗为什么光嗅不吃呢?难道是你挑来的狗食它们不要吃?”妇人笑道:“客官有所不知,它们是在等一只跛脚的老母狗呢。非得等它到了才一起吃,餐餐如此,它不到这些狗谁也不肯先吃。”朱元璋和胡大海惊得面面相觑,脸上一副不可思议之色。

正在惊疑,忽听妇人说声“喏,那只狗来了!”两人连忙抬眼望去,果见一只跛脚老母狗一瘸一瘸,蹒蹒跚跚跑来。等老母狗跑到槽边,其它的狗才一跃而起,涌向槽边,一齐吃食起来。朱元璋感叹道:“郑义门人敦孝义,连狗也受其家风影响,深懂孝义之道,实在难得啊!”胡大海也赞叹道:“不见不知道,一见心服口服了,郑义门真是名不虚传啊!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

如对图文内容有疑议或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后台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