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废旧立新霍光和傅亮等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捏?

同样是废立旧皇帝另立新皇帝,霍光和傅亮等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捏?

众所周知,汉代的霍光是显赫一时的大臣。他的主要事迹有。废除昌邑王迎立汉宣帝。按说臣废主这种事儿不算是啥好事儿。但是霍光废除昌邑王却在历史上没有留下什么污点儿。这大概就是史书上经常提到的那句话。“有伊霍之德可谈废立,无伊霍之德则不可”

除了霍光历史上好多臣废主的的事情发生。比如南北朝刘宋时期,徐羡之、檀道济、傅亮等大臣就废了宋少帝刘义符,改立了宋文帝刘义隆(就是传说中的元嘉帝)。但傅亮这几个人却没有落得好下场。死得一个比一个惨。

为什么霍光和傅亮等人的差距这么大呢?我闲来无事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

霍光可没杀昌邑王,不仅没杀,还给保护起来了,不让别人趁机杀了他。甚至还盯着昌邑王不让他自杀。还说“保护好昌邑王刘贺,他死了我罪过就太大了”说明霍光还是不糊涂。傅亮那几个人可不是这么干的。前脚刚把宋少帝废了,后脚就过去追杀,尤恐宋少帝不死。宋少帝和宋文帝是亲兄弟,宋文帝心里想的啥:确实是你们帮我登上皇位的,但骨肉至亲,你们把我兄弟杀了,哪能不报仇。结果就把傅亮几个人给做了。可见有人在一切都好说,做事也别把事做绝了。给别人留条活路就是给自己留活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