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张良送给吕雉4个特殊的东西,搞定吕雉

刘邦,一个小吏,之所以能够成为大汉的始祖,得益于他的用人之道。例如汉初三杰,随便拿出来一个,能力可能都比刘邦要强,但是刘邦只要做到会用人就足矣。张良对于刘邦来说,是最不可或缺的人才。刘邦称帝后,他和吕雉一起诛杀功臣,张良退隐,刘邦死后,吕雉依旧对开国重臣大开杀戒,而她为何不杀张良呢?因为张良给他送了4个特殊的东西。

张良相比于刘邦等人,他的出身显赫的多,他的爷爷是韩国的宰相,当秦朝灭韩后,他背负着复国的任务,以至于他曾经刺在路边谋杀过嬴政,但没有成功。陈胜起义后,张良带领一百多号人打算响应陈胜,在半路上遇到刘邦带领这樊哙等人,于是他决定从此跟随刘邦,做他账下谋臣。此后,他用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刘邦的信任。

鸿门宴前,张良先得到情报,项羽对汉军不满,所以他献计让刘邦前去道歉,随后在宴会上他又帮助刘邦逃脱,可以说,刘邦有资本参与楚汉之争,张良功不可没。随后几年,张良一直用他超强的智慧,帮助刘邦渡过各种难关。但是张良深知,他和刘邦目的不同,刘邦是羡慕秦始皇,所以想要一统天下,而张良,纯粹是为了复仇。

所以在汉朝建立之后,张良就以身体多病为由,成功隐退,刘邦封他为侯,他也不接受。所以当韩信等人被杀,张良没有参与到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后来吕雉和戚夫人争位,张良仍旧一言不发。直到刘邦想换掉太子,张良意识到这有可能会天下大乱,所以才出主意,让吕雉请来“四皓”,保住了储君的位置。

刘邦死后,吕雉开始了他的专权之旅,戚夫人以及对吕氏家族威胁较大的人,大多没有幸免,连陈平、周勃等人,也对吕后唯唯诺诺,不敢表现出半点不忠。此时,吕雉想起了当年帮刘邦谋算的张良,但张良此时已经隐居在山中,吕雉派侍卫去寻找,当侍卫们找到张良的去处,张良已无影踪,只在桌上找到了4个特殊的东西,是张良故意留给吕雉的,吕雉看到东西后,从此放心张良。

这4个东西,是4副中药,吕雉得到这4副药后,立即召太医来检查,发现这里面大多数是将死之人才吃的药,勉强维系生命的,吕后恍然大悟,佩服张良之才。吕雉为何打算放过张良呢?有几方面原因:

第一,张良把自己吃的药给吕雉看,说明自己已经行将就木,对吕雉已经没有太多威胁,吕雉大可不必担心张良。第二,为何是4副,因为张良想提醒吕雉,是他当年出的主意,让吕雉请来“四皓”,是张良保住了汉惠帝,所以吕雉才有今天。吕雉毕竟知恩图报,决定不再为难张良。

张良不亏为谋圣,他用几副药就搞定了吕雉,不过张良能够善终,和他自己不贪恋权位、洞察刘邦夫妇的心思有很大关系,这些药材,只是锦上添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