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于春秋战国,为何人们更钟爱三国?明明春秋战国故事更多

中国古代的历史,就像是一场宴席,分分合合的,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似乎已经成为了我们古人的代理名言,而每逢到了这个“分”的时期,中华大地上就名人辈出,而在其中尤其属春秋战国和是三国这两个阶段出现的名人武将最多,大大小小的战争不计其数,群雄相互争夺,霸主的地位一直在变换,在这种分裂的年代,往往会出现很多有趣的历史故事,无论是出自战役也好,或是日常政务也罢,在这两个阶段中,往往是是三国时期的故事更容易被人记住,甚至说,在整个历史上,也是三国的历史最为人所熟知。

那么,春秋战国的故事就不精彩了么?当然不是,其实要说起来,三国历史能火起来并不仅仅是靠着史官的记录,毕竟,正史就算是再怎么准确,他的宣传力度都是有限的,所以要想在人民心中留下深刻的记忆,就需要民间艺术家的渲染了,这时候就有了三国头号粉丝罗贯中和春秋战国历史的头号作家冯梦龙这两个人的出现。《三国演义》和《东周列国志》这两本书无论是怎么比较,都是三国演义更胜一筹。

这其中不仅仅是因为罗贯中名声更大,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它本身的历史情况。三国时期,局势变化更加的激烈,在春秋战国时期,全中华的人口大概稳定在两千万到三千万之间。但是在三国中,东汉末年人口5500万,在晋国统一后,人口只剩1000万,这不仅仅是因为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在鼓励人们生孩子,毕竟这个政策是我国历朝历代战时的基本政策,而真正的原因就是三国时期的战争更加激烈。

如果人口看不出什么数据的话,我们用时间来看。春秋战国走过了500年的时间,最后由老牌国家秦国统一天下,但是三国仅仅是在100年中发生的事情,而最后统一的晋国是在曹魏中叛变出来的,很明显,要说社会谁更加动荡,当然是三国时期,仅仅是战争的激烈和精彩程度就很够文人们去描绘了。

其次,古代人们一般情况下,文化水平都不高,想要理解春秋战国500年间的人物关系,分分合合,那么多的霸主,那么多君王,确实需要一点时间,但是三国就狠简单粗暴,魏蜀吴,最多再加个晋国司马家,对于看到小说的一般民众来说,还是三国更加的好看,毕竟简单明了,通俗易懂。

而人们什么时间中有能力看到精彩的文学故事呢?就是在和平年代,和平年代的人们对于英雄有着更多的情怀蕴藏其中,确实春秋战国时期的英雄们更多,但那时对于人物刻画上来说,就没有那么细致了。反观三国演义,每个人的有情有义,有血有肉,人物就十分的饱满。当然,要说到小故事方面,个人认为春秋战国的一篇篇故事还是要比三国时期的更加丰富具体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