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代的拓本价格看,“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 ”的价格并不高

从明代的拓本价格看,“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 ”的价格并不高

侯勇

2018年11月20日晚,在中国嘉德2018秋拍大观之夜拍卖中,备受关注的“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 ”以10675亿落槌,加佣金最终成交价为1.92625亿元。

怀素自叙帖价值千金。“某一总帅以八百金购之陆家(王士贞语);中书舍人罗龙文讬黄淳父、许元复两人以千金购于文征明,买献相国。”

在当时,《大观太清楼帖》价值四十五千,王献之的《送梨帖》也是价值五十金。其中有提到黄勉之购《绛帖》用了十二千。在当时颜真卿的《祭侄稿》价值也不菲,值二十千至六十千。当时赵孟頫的书法价格了不菲,王敬美想用宋画《胡茄十八拍》换而不得。定武本五字损本兰亭序价值三百千。

盛诗澜的文章中提到除了石鼓文拓本以外,刻帖有《大观太清楼帖》、《绛帖》、《定武本五字损本兰亭序》的价格不低,甚至于《定武本的兰亭序》比颜真卿的《祭侄稿》还贵。

从安国 “余于此鼓搜罗廿载,耗费万金。”、 “以寒字号良田五十亩易归。”、王太学购“定武五字损本兰亭序三百千,再到安思远的价值近2亿,让我看到了书画及碑帖拓片市场的复兴,同时我也想到。明代较宋元有了较繁荣,这一繁荣直接影响和开创了一种新的学术著作形式——书画著录。《珊瑚木难》、《珊瑚网》、《清河书画舫》、《真迹目录》等著作应营而生。那么,当下的书法拍场市场的繁荣,又能给我们当下的书画学术研究带来什么呢?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