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离开克林姆林宫时,为啥向普京索要此物

苏联解体之后分裂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国家,其中实力最强大的一个便是俄罗斯联邦了,而俄罗斯的第一任总统就是叶利钦,也正是因为他才促成了苏联解体。叶利钦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人,很多人对他的做法不满。当戈尔巴乔夫下台之后,他如愿成为了俄罗斯的总统,不过他也仅仅做了8年的总统,1999年这位经历了无数次政治斗争洗礼的政治家辞去了职务,他的继任者就是现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当叶利钦宣布辞职的时候,很多人都感觉十分意外,因为事先根本没有任何征兆,很多人也对他辞职的原因有着各种猜测。他辞职之前还是有些不安的,毕竟他当年怎么对待戈尔巴乔夫他心里很清楚,他很担心自己步戈尔巴乔夫的后尘,因此专门和普京说起了这件事。让普京承诺保障他的安全,以及不会追究他的责任,普京为了让叶利钦安心还亲笔签署了免罪书。叶利钦得到了承诺之后知道自己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于是放心的辞职淡出了俄罗斯政坛。

叶利钦辞职之后自然要离开他居住的克林姆林宫,他在离开之前还专门和普京以及俄罗斯的部长们吃了一顿饭,这次聚会十分盛大,毕竟是叶利钦最后的午餐了,因此排场还是足够大的。大家一边喝酒一边畅谈,就在大家酒足饭饱的时候,叶利钦看着自己的办公室若有所思。这间办公室中的他的私人物品几乎没有,因此他也不需要带走,但是却有一样东西令他十分关心,虽然那个东西属于国家,但是他必须要带走,这个东西并不是什么价值连城的宝贝,也不是什么厉害的武器,仅仅是一本十分普通的书——《俄罗斯宪法》。

这部宪法正是叶利钦在1993年亲自主持制定的,在叶利钦看来这本宪法就是自己政治生涯的完美总结,因为宪法中确定了两点:第一就是苏联解体的合法性,第二点就是赋予了总统至高无上的权力。这两点正是叶利钦政治生涯中最主要的成就,他临走的时候把签署一些法律和文件全都交接给了普京,只拿走了这本象征着他一生辉煌的宪法。

可以想象他对自己曾经促成苏联解体等一系列的做法都是非常自豪的,要不然他也不会带走它,并且一直珍藏着这本宪法。叶利钦自己是这么认为的,至于他的是非功过,就留给历史以及后人来评论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