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尽明朝最后一丝国运的“萨尔浒之战”,明军主帅是如此的不靠谱

“萨尔浒之战”是明朝打击后金政权的力度和决心最大的一场战役,同样也是明朝输不起的一场战役,结果大家已经是众所周知了,明朝大败。损失兵力四万六千余人,战死将领三百余人,损失骡马两万八千余匹,损失火铳枪炮两万余支,这次失败让明朝元气大伤,从战略进攻转到战略防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明朝军队败北的呢?

无论是史学家们还是坊间的流传,对于这次兵败的原因都有着各种各样的说法,姑且不说到底是哪种说法最接近真正原因,单只看明军的主帅就能大概猜到胜负的结果了。

明军的主帅是兵部左侍郎杨镐,被崇祯帝封为辽东经略,全面主持辽东军务。被崇祯帝委以重任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杨镐是一个之兵事的文官。杨镐是进士出身,可他却做过经略朝鲜军务,还混到了兵部,做了兵部侍郎。让他混的风生水起的原因是:在他担任山东参议负责防守辽海道期间,曾经和大帅董一元一起在雪夜中翻越墨山去袭击蒙古炒花部的大营,结果大获全胜,让朝中知道他虽是文官,却也懂得带兵之道。

后来在朝鲜杨镐和当时的倭寇作战期间,在蔚山之战中明明是被倭寇打的大败,杨镐却和总督邢玠一道作假,向朝廷报捷。当时的蔚山之战中明军战死约有两万多士卒,可是杨镐在上奏的表章中声称只战死了一百多人。由于相差太过于悬殊,遭到了御史汪先岸的弹劾,但是当时的内阁选择了庇护他,毕竟仗打输了谁的脸上都无光。杨镐见自己果然安然无事,心中大定之下还和当时的赞画主事丁应泰得意洋洋地吹嘘自己的功绩,知道内情的丁应泰再次上书杨镐战败的实情,本来万历神宗皇帝极其恼火,想要依法惩处杨镐,当时的首辅赵志皋再一次的庇护了杨镐,最后万历帝为了颜面只是罢免了杨镐的官职。

就是这样一个人,居然在明朝和当时的后金作战到了最关键的时候被起复,并且委以重任!一个军事上的外行领导内行,一个敢于把大败亏输的战斗说成大胜之人,如何能够带领明军打败当时在东亚几乎称得上最强大的军事集团后金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