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条消失的河,唐太宗说它水小常断绝,为什么至今仍被人纪念

导语:河南一条消失的河,唐太宗说它水小常断绝,为什么至今仍被人纪念

我们都知道中国很多地名都是根据所在地的山脉、河流起名的,有句话叫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这也是因为山南水北可以更好的接收阳光,而山北水南一般阳光都不是很好。比如牡丹城洛阳名字就取自洛水之北,荥阳也是在荥泽之北,而淮阴就是因在淮水之南。

而有的名字你却无法找到对应的河流或山脉,比如济源,济南,按名字来说应该在济水源头和济水之南,但是现在在地图上却无法找到济水的位置。那么到底有没有济水这个地方呢?如果有,济水在哪呢?

济源在河南西北角,济南在山东中部,照此来说,如果有济水,它应该至少横跨两省,这么长的河流应该不会被人们忽视的,那为什么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济水呢?

其实济水是真实存在的,甚至和长江、黄河、淮河一起称为“四渎”。而“四渎”是古代中国对四条东西走向而且单独入海的河流的称呼,其在中国的地位也很高。

济水发源于河南省济源市王屋山太乙池,这里就是传说中愚公移山之处。据历史记载,济水在形成河流后并不是一条完全的地上河,而是三隐三现,流入渤海。神奇的地方不单是因为其三隐三现,而且它在第二次潜流地下时穿越黄河,却没有与黄河汇合,而是在荥阳又浮出地面,且丝毫没有像黄河水一样变得浑浊。

在历史上济水曾经历过很多“磨难”,多次干枯,还因黄河的改道而与黄河交汇。直到清朝完全消失不见。历史上济水的地位也很微妙,唐太宗就曾质疑过,所谓四渎都是大江大河,济水水量稀少而且还经常断流,为什么能被尊为四渎?

其实也正是因为济水水量稀少,而且经常断流,即使经常被黄河侵占河道,但是最终都会独流入海,这种虽然弱小但是不达大海不罢休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畏强权的代表。因此被尊为四渎也是理所应当的,虽然如今济水已经消失殆尽,但是“济水精神”却做为一直没有被人们淡忘。

如今来到济水之源,除了欣赏到优美的风景外,还能感受到同愚公移山一样的“济水精神”。你的家乡有这样已经消失但还被人们记住的河流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