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吏遭陷害自杀,汉武帝抄家仅获500金,叹息到:快给他儿子升官

酷吏遭陷害自杀,汉武帝抄家仅获500金,叹息到:快给他儿子升官

古代皇帝想要揽权,有时候就不得不利用酷吏来打压贵族权臣的势力,汉武帝、武则天在即位之初就是这么做的。虽然他们并不喜欢酷吏政治,但为了加强自己手中的权力,还是非常乐于起用酷吏为自己服务,所以这些酷吏开始的时候深得皇帝信任,可以为所欲为,但是一旦利用价值殆尽,就会遭到无情的抛弃。

汉武帝时期最为著名的酷吏就是张汤,此人几乎承办了汉武帝时期一半的谋反案件,因为善于刨根问题将打击面扩大化,有能及时揣度皇帝的想法,因此深得刘彻的宠幸,但与所有酷吏一样,张汤一时风光无限,但由于杀人无数,敌人太多,最终还是免不了一死。

张汤擅长法家理论,他的父亲就是当时长安的司法官员,可能是经常听父亲断案,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了作为一名法官的天赋。史书记载,有一次父亲让看管家里的肉,可他因为贪玩让肉被老鼠给偷了去,父亲回家责罚了他一顿,而他却很不服气。找到老鼠洞穴,掘开了抓捕了偷肉鼠,还找到了残余的肉。于是他开设“公堂”,空开审理此案,将老鼠依法处死。当父亲看到他写的判决书,行文流畅,有理有据,俨然一名老法官,于是有意将他往这方面培养。

父亲死后,张汤接班做了法官,一直在基层兢兢业业做了很多年,田蚡做宰相的时候,听说他的能力出众,便将他推荐了刘彻做御史,这是一个专门负责监察百官的职位,非常适合张汤。他上任之后,办的第一个要案就是陈皇后的谋反案,因为处理的干净利落让人挑不出毛病的同时还为刘彻剪除了许多异己,所以更加受到赏识。

紧接着他又处理了三个王爷的谋反案,铁面无情杀了很多人,因此也得罪了不好人。由于受到汉武帝独宠,他更加地傲慢无礼,由于出身寒门,他还特别嫉妒那些王公贵族,当时丞相府有三位长史,以前都是高官,后来被贬黜,所以遭到张汤的羞辱。三人于是向皇帝诬告张汤贪污,而张汤却是个犟脾气,由于自己没贪污,所以拒不承认错误,还跟刘彻顶缸,被刘彻给训斥了一顿。

张汤脾气太倔,一气之下选择了自杀,刘彻认为他这时畏罪自杀,所以下令抄家,最后只在他家里发现500金,仅仅是皇帝历年赏赐的财物,汉武帝懊悔不已,不仅为其翻案,还给他儿子升了官,后来他的儿子张安世在宣帝时期官至宰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