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氏评张飞:计擒刘岱,识翼德之谋,其智谋并不比诸葛亮差

张飞之勇猛史有记载,在张飞形象演变的历史长河中,张飞的勇猛从未被忘却,甚至到了元杂剧中出现了神勇的倾向。出于创作主体、接受者和时代背景的差异,张飞的智谋形象时隐时现,有的时期甚至被淡化到视线以外。到了嘉靖本,张飞勇智双全的形象获得了新生,毛评本更是把张飞的勇智形象强化到无以复加的地步。鉴于张飞之勇猛论述较多,大同而小异,难出新意,文行至此,侧重解读毛评本中张飞形象的智谋方面。

第二十二回“袁曹各起马步三军 关张共擒王刘二将”中描写了张飞用计擒刘岱的故事:飞守了数日,见岱不出,心生一计,【毛评:莽人忽然用计,未尝莽也,而正妙在莽惑人耳。】传令:今夜二更去劫寨。日间却在帐中饮酒,【毛评:奇妙,绝妙。】作醉,寻军士罪过,打了一顿,缚在营中,曰:待我今夜出兵时,将来祭旗却暗使左右纵之去。【毛评:奇妙,绝妙。】军士得脱,偷走出营,径往刘岱营中来报劫寨之事……刘岱伏兵恰待杀入,张飞两路兵齐出。岱军自乱,正不知飞兵多少,各自溃散。【毛评:前在雪光中照耀赤面,今在火光中照耀黑脸,一样怕人,敌军安得不溃?】

刘岱引一队残军夺路而走,正撞见张飞。狭路相逢,急难回避,交马只一合,早被张飞生擒过去。余众皆降。飞使人先报入徐州。玄德闻之,谓云长曰:翼德自来粗莽,今亦用智,吾无忧矣!乃亲自出郭迎之。【毛评:非奖励其勇,奖励其智也。】飞曰:“哥哥道我躁暴,今日如何?”玄德曰:“不用言语相激,如何肯使机谋!”【毛评:柔人激之则刚,直人激之则反曲,奇甚。】飞大笑。……刘岱王忠连声告退曰:“便丞相诛我三族,也不来了,望将军宽恕。”【毛评:二人见云长之刀,翼德之谋,亦如曹操见陈琳之檄,不得不汗下也。】

在分析嘉靖本中张飞的智谋形象时,我们重点探讨了张飞施计过程中的精妙之处,计擒刘岱的故事可谓是张飞智谋形象的崭露头角。在毛氏看来,一贯勇莽形象的张飞在使用计谋时可以取得更为奇妙的效果,因为“莽”可以遮人耳目,让敌军放松戒备心,从而达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成效,所以毛氏连续用了两组“奇妙,绝妙”来赞扬张飞的谋略。刘备闻张飞凯旋而归,出郭迎接,毛氏认为这是在奖励张飞善用智谋,而不是张飞作战勇猛。最后又透视刘岱王忠二将的心理,称二人“不得不汗下也”的原因之一就是见识了“翼德之谋”。至此,毛氏将张飞的智谋束之以高阁,虽略有夸张,但也符合情理,毕竟“莽”和“智”的对比的确运用之妙。

毛氏还认为张飞的智谋深受诸葛亮的启发和影响。并在毛评本第六十三回“诸葛亮痛哭庞统 张翼德义释严颜”中写道“未遇孔明之前,则勇有余而智不足;既遇孔明之后,则勇有余而智亦有余。盖一入孔明熏陶,而莽气化焉。勇不可学,而智可学。翼德之勇,固其素有,而其智则孔明教之云。”毛评本中的这一论断称张飞未遇孔明之前“智不足”,虽与上文妙赞张飞智谋有所出入,也并非不合理。因为此处,毛氏更主要的是在表达张飞在“智绝”孔明的熏陶和教导下,个人智慧谋略处在不断地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中。张飞在寨中,自思:“终日叫骂,彼只不出,如之奈何?”猛然思得一计,教众军不要前去搦战,都结束停当在寨中等候厮杀;却只教三五十个军士,直去城下叫骂,引严颜军出来,便与厮杀。张飞磨拳擦掌,只等敌军来。小军连骂了三日,全然不出。又气了三日。张飞眉头一皱,又生一计,传令教军士四散砍打柴草,寻觅路径,不来搦战。【毛评:张飞此时不减孔明之谋。】严颜在城中,连日不见张飞动静,心中疑惑,着十数个小军士,扮作张飞砍柴的军士,潜地出城,杂在军内,入山中探听。【毛评:已在张飞算中。】当日诸军回寨。张飞坐在寨中,顿足大骂:“严颜老匹夫,枉气杀我!”【毛评:此是昔日张飞之真面目,却是今日张飞假腔调。】只见帐前三四个人说道:“将军不须心焦。这几日打探得有一条小路,可以偷过巴郡。”张飞故意大叫曰:“既有这个去处,何不早来说!”【毛评:莽人假莽,粗人假粗,却正是极精极细。】众应曰:“这几日却纔哨探得出。”张飞曰:“事不宜迟,只今夜二更造饭,趁三更月明,拔寨都起,人衔枚,马去铃,悄悄而行。我自前面开路,汝等依次而行。”传了令便满寨告报。【毛评:妙人妙计。】

​探细小军听得这个消息,尽回城中来,报与严颜。颜大喜曰:“我算定这匹夫忍耐不得。【毛评:能料其粗不能料其细;能料其莽不能料其精。】你偷小路过去,须是粮草辎重在后;我截住后路,你如何得过?好无谋匹夫,中我之计!”【毛评:谁知反中了张飞之计。】较之张飞智擒刘岱的故事,罗贯中在描写智擒严颜时的用语是有区别的。前者为“心生一计”,计出之处带有偶然性,后者则出现了“思得一计”、“又生一计”,计出之处方显思虑稳健之气;在描述施计过程中,前者表现的战事画面较多,观者读来未知后事如何,后者则侧重表现张飞是如何统筹布局,运筹帷幄的,观者读来胜局依然明了。这些分析足见张飞的智谋经历的成长过程,毛氏美赞张飞“此时不减孔明之谋”,标志着张飞有勇有谋形象的成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