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品大员外出途中遇害,朝廷会如何处理?真相惨绝人寰

古代一品大员外出途中遇害,朝廷会如何处理?真相惨绝人寰

起源于明清的一品大员是中国官员的最高级别,但是一品一般只是荣衔,真正的实权封疆大吏其实是从二品开始,但是实权的封疆大吏又要在朝中挂一品的中枢荣衔,权力才算完整,说话才算数。

按着当时的律法,所有战死的护卫随从一律嘉奖当烈士,而活着的护卫人员则一律斩首。这是从战国时候魏国开始施行,然后历经各朝各代后一直保留下来的,这是为了防止有护卫人员在危险的时候丢弃自己的主官逃走,同时也鼓励护卫英勇杀敌救主。

官员的出行是双重保护的。一是官位上的相应配制。比如,萧何在相国位,刘邦增二千人保护。二是,私人的保镖,家将(这在历朝历代官方允许),比如,秦朝李斯上班,护卫人马走了半条街,让秦皇大为不满。——这些位极人臣的一品大员,平日里尚且如此,一旦奉了皇命外出赴任或调研,那户部,礼部,吏部,甚至兵部也有所安排,更別说私人武装,沿途地方,江湖侠客的拱卫了。

最后,一旦被查实暗杀事件为某人作为,那么不管成功与否,这个行事之人必然会被案诛九族。连自己的功臣,封疆大吏的安危都无法保障,足以说明一个朝代的腐朽没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