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动“九一八”之后,德国竟是如此反应失道寡助

俗话说的好:“得道多助,失道寡助”。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不顾国际道义侵占我领土,屠戮我同胞,掠夺我资源。

日本的这种行为,引起了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反感和谴责。在这些声援中国,谴责日本的国家当中,有一个国家值得我们好好的分析一下。这个国家就是德国。

众所周知,二战时德国与日本同属于法西斯阵营,当然这些都是后话。日本发动“九一八”之时,德国还没有卷入法西斯战争之中。所以当时在德国正义依然能够发声,良知依然能够闪光。

得知日本关东军在东北的无耻行径,德国的《前进报》在9月20日发表了评论:“日本之强盗行为,适于国联开会时发生,且中日两国同属国联会员,又同签于非战公约,可见世事仍有强权而无公德。”“日本之大陆政策,非种族观念,乃帝国主义也”。

也就在当天,德国《地方导报》也发表了评论:“中国武力较于日本,当然有天壤之隔,故中国防止战事发生,不遗余力。此次日人藉口中国军队炸毁南满铁路,实无根据”。

德国通过这些报纸,表达了对中国的同情和对日本侵略行为的谴责。虽然后来的德国走上了法西斯的道路,但是起码在1931年的时候还是值得称赞的。

参考资料:《东方杂志》、《“九一八”事变史料》、《中日战争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