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也有悲哀,看这个人就知道:当了皇帝十七年,简直是生不如死

《列子·汤问》记:“周穆王时巧匠偃师造假物倡者,即后来的木偶人。”“傀儡”在汉代用于丧乐及嘉会,隋唐已用于表演故事, 宋代更加盛行。有杖头傀儡、悬线傀儡、药发傀儡、水傀儡、肉傀儡等。多比喻不能自主、受人操纵的人或组织,如:“傀儡皇帝”等。

在古代,朝廷最不缺的就是争名夺利之人,而权力的中心往往是国家最有权势的人——皇帝和权臣。真正能摆脱权臣控制独揽大权的皇帝并不多,一般情况下都是双方的博弈。而这种博弈很多时候都会走向极端,要么皇帝输了,成了傀儡,要么赢了,成了独裁者。

历史上的傀儡皇帝相对来说还是较多的。这些傀儡皇帝跟真正的皇帝相比,大多只是名义上的国家之主,虽然,也有锦衣玉食的生活,有正统的血统,也有满朝文武群臣,但是,不同的是,没有任何权力,他们就是个摆设。

作为国家正经的继承人,一般的傀儡皇帝都会因为权臣的操控郁郁寡欢,说话没人听的次数多了就开始不理朝政,整日吃喝玩乐,下场不好了就落得个昏君的名声。有的被罢免,有的被囚禁,也有的被直接杀了。

但是,历史上还有一个皇帝比他们更惨,被当众殴打辱骂甚至被污蔑“谋反”,他就是北朝的东魏皇帝——孝静帝元善见。

孝静帝的祖父是赫赫有名的北魏孝文帝,北魏末年,国家权力落到了权臣高欢手里,孝武帝被迫逃离他处,另起炉灶,孝静帝的父亲成了继任者。可是,他父亲还没继位就开始飞扬跋扈,目中无人,高欢也不会让他有所顾忌。

原本想要只是想要扶植一个傀儡政权的高欢不满于他的作为,就将孝静帝的父亲废掉改立了孝静帝,同时,也改了年号。《魏书》中对其评价道:“帝好文学,美容仪。力能挟石师子以逾墙,射无不中。嘉辰宴会,多命郡臣赋诗,从容沉雅,有孝文风。”

至此,北魏变成了两个政权,即东魏和西魏。

东魏初年,留给孝静帝的是内部国家动荡,外部腹背受敌。孝静帝这时候只有十一岁,年纪小势力单薄不说,眼看着父亲从被立到被废的经历,孝静帝不敢跟高欢抗衡,只能假装听话,事事都只听高欢做主。后来,国家迁都邺城,地方流行的童谣都在讽刺孝静帝这个傀儡皇帝。

虽然如此,但是,孝静帝是个很聪明的人,他知道自己惹不起高欢,就想方设法地讨高欢的欢心,主动将他的二女儿立为王后。好不容易撑到了高欢去世,可是,继承其父衣钵的高澄更加难伺候。此人打心眼里就觉得江山是他们高家打下的,所以,无时无刻不想取而代之。

于是,对孝静帝他更加看不顺眼,专门提拔心腹监视孝静帝,抓住一点把柄就为难他。后来,高澄打仗获得了梁国的不少领土,逼着孝静帝给他封赏齐王,并且,获得了许多特权。这下子他更加目中无人,对孝静帝肆意欺凌甚至当众辱骂。

《资治通鉴》中曾记载:孝静帝喜欢打猎,马儿驰骋如飞,高澄看不顺眼,就让人警告他不要跑那么快。高澄劝酒,孝静帝气愤拒绝,说宁愿亡国也不想再这样不去。高澄大怒,大骂孝静帝,并让身边的人打了他一顿才解气离去。

从孝静帝先前拒绝高澄的劝酒可以看出来,虽然没权利,但是该有的骨气还是有的。

那时候,他身边也有几个臣子是衷心于他的,他们知道皇帝的真正想法,就想了一出地道战,准备带着皇帝逃出去之后在外起兵。可是,这场密谋仅止于地道,因为,他们挖地道的时候被高澄的人发现,最终给抓了起来。

狼子野心的高澄趁着这个机会要杀了孝静帝身边的侍卫和嫔妃,并且,质问他为什么要谋反?孝静帝忍无可忍,大声斥责高澄想要谋反,是叛臣贼子。高澄没有当场发作,而是将孝静帝囚禁,刚要准备杀死他,就被人刺杀而死。

孝静帝很高兴,说是终于要掌权了,可是,他没想到高家还有个高洋。高洋比先前的两人更甚,也更直接,用十万大军威胁孝静帝将王位传给了他,这便是后来的北齐。

北齐初建的时候,高洋对孝静帝还不错,还给他的儿子们都封了食邑。孝静帝成了封王后日子一下子清闲起来,每日就只是陪陪妻子,喝喝酒,谈谈诗词歌赋。一年后,北齐政权稳固,孝静帝成了弃子,高洋毫不手软的将他毒死,年仅二十八岁,随后,又将他的儿子们也都杀害了。

至此,孝静帝的傀儡生涯结束了。

从十一岁到二十八岁,孝静帝走完了屈辱的十七个年头,活着的时候让人侮辱打骂,死了还要将人生所有的污点都呈现在史书中,同其他的傀儡皇帝相比,他的悲惨绝对是其中之最了。

参考资料:

『《魏书·卷十二·帝纪第十二》、《北史·卷五·魏本纪第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