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劫富济贫的绿林好汉,后来成为一位红军优秀指挥员

在红军早期历史上,有一位将领,曾经是“劫富济贫、替天行道”的绿林好汉,却在加入革命队伍后,成长位一名优秀的红军指挥员,他就是曾担任江西工农红军独立四团团长的段起凤。

段起凤,原名段月泉,1893年生于湖南永丰县一个佃农家里,家有兄弟五人,姐妹三个,在兄弟中他排行第五。由于家境贫穷,兄弟姐妹中没有一个读过书,五个男孩都被父亲打发去学手艺,段起凤学的是裁缝,他常年跟着师傅走村串户,深入了解到人世间的种种不平,促使了逐渐形成了勇武不屈、敢作敢当的性格。

青年段起凤在谋生艰难的情况下,逐渐萌发了组织封建帮会的念头。最初,他结拜了七兄弟,自称老大,用棍棒练武,人称“棍子会”。后来又他远走福建,参加了那里的帮会 “三点会”。几年后,他从福建带回30多名弟兄,跑到江西兴国县东村蜈蚣山一带占山为王,劫富济贫。

在此期间,他还“忙里偷闲”,在信丰、安远县一带当了一年兵,串通了二、三十个部队“弟兄”,带着枪支、子弹回来充实这帮队伍,成为这一带闻名遐迩、势力最强的绿林武装。

这时期,地主豪绅们曾千方百计要捉拿段起凤,却总是劳而无功。有一次,段起凤被捉到并戴上手铸脚缭,但他还是逃了出来。于是民间出现种种传说:有的说他力大无穷,武艺高强;有的说他行走如飞,能飞檐走壁;有的甚至说他会使缩身法……

1927年秋,东固地区领导人赖经邦在东固乡间聚集革命力量,秘密组建东龙支部,重建东固农民协会,并建起了一支有10余条枪、20多人的农民武装队伍——东龙游击队。赖经邦得知段起凤这支绿林武装底子不错,便打定主意要把他们改造争取过来。

事有凑巧,赖和段原有着姻亲关系,赖的亲姐姐是段的亲嫂子。由此,赖经邦先叫姐夫做其弟弟的工作,接着亲自找段进行说服教育。就这样,这个“只服天管不服人管”的绿林首领把队伍带到了东固,参加了东龙游击队,并任副队长,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并于1927年光荣入党。

1927年11月12日,段起凤与赖经邦一起领导了有名的“东固暴动”。他还到过吉安、吉水、永丰三县的边界地区发动群众,帮助建立农民协会和农民武装。

12月下旬,根据赣西特委的指示,东龙游击队与永吉游击队会合,成立了江西工农红军第七纵队,纵队长开始是吴江,后来就是段起凤,段起凤成了远近有名的农民领袖。

红军团长七纵队成立后,在段起凤等领导人的率领下,游击于赣西南地区,打击各地反动靖卫团,支援各地的革命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1928年7月初,七纵队支援兴国崇贤农民暴动,打死了靖卫团团长曾文绚,没收了地主恶霸的大批财物,并用来救济贫苦农民。

同月,七纵队与东固根据地人民并肩战斗,巧妙地粉碎了以吉安县伪县长邹松纠集的以吉安为主,吉水、永丰、泰和、兴国县的反动武装参加的“五县大会剿”。

当时,敌人以数倍之兵力,对东固根据地进行突然袭击,妄图一举消灭这股革命力量。为了保全实力,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党组织命令七纵队和人民群众隐藏于养军山,使邹松扑了个空。

邹松一计不成,再施诡计,声称只要七纵队接受改编,可以“一律不咎既往”。段起凤和党代表曾炳春决定将计就计,派人与邹松谈判,约定接受改编的时间。

邹松信以为真,毫无戒备,当七纵队开进东固牙时,敌人还摆着欢迎的架势,我军接近敌人后突然开枪,仅邹松只身逃回,一举粉碎了“五县大会剿”,大灭了反动派的气焰。

9月,七、九纵队奉赣西特委之命,开赴吉水县阜田进行短期休整,并在赣西特委秘书长李文林的主持下,进行改编,正式成立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二团。李文林任团长兼政委,段起凤任副团长。从此,赣西地区有了第一支地方红军部队。

1929年2月,红二团在兴国莲塘与赣南的武装斗十五、十六纵队会师。由赣西特委主持,决定以十五、十六纵队为基础,吸收莲塘一带的赤卫队员,并从二团抽出100名左右的党员和战士作为骨干,共400多人,2月15日正式成立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四团,段起凤任团长。

这时候的段起凤,政治上、军事上逐渐成熟起来,终于从绿林英雄成长为红军的一个指挥员。

1929年1月,毛、朱、陈率领的红四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2月17日到达东固,段起凤带领四团和二团一道前往迎接。第三天,江四军在东固螺坑石古丘河洲上举行了会师大会。红四军离开东固后,段起凤领导红四团运用飘忽不定的游击战术,与兄弟红军互相配合,打了一个又一个的漂亮仗。

6月初,红四团与红二团一起在宜黄具的东陂,南丰县的洽村、瞿村一带开辟根据地,帮助当地群众组织农民武装,建立农民协会和苏维埃政府,开展了抗租废债打土豪斗争。

8月18日,红二团、红四团攻克广昌县城,救出了被捕的革命同志。

9月下旬,红四团从南丰到乐安,第二次攻克了乐安县城。接着,队伍开进招携,策应了张英领导的靖卫团大队起义,使这支有110多名士兵、80多枝枪的起义武装大部分士兵加入了红军队伍。

1930年3月,他在赣西南特委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特委候补委员。

1930夏,他和朱总司令等17人为军事委员会委员。

1930年10月,红一方面军攻下吉安,段起凤任赣西南办事处主任。赣西南特委在关于特委干部履历报告中,对段起凤带结论性的评语是:“他对党非常忠实,工作能力很好,并且绝对服从党的命令,执行党的工作。”

段起凤不仅自己对党对革命赤胆忠心,还教育后代也要革命到底,他的儿子段兴荣16时就被送去参加了红军。

可惜的是,1933年6月,段起凤年仅40岁就牺牲。在党的“七大”会议上,段起凤得到平反,并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