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霸业”之兄终弟及——晋殇叔!

周公旦在经历了“三监之乱”后,深刻的意识到:如果国家不统一继承制度,就会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整天胡思乱想,并最终造成大乱,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制定一套完备的继承制度,让他们断绝任何想法,而这种制度将永不改变,它就是:嫡长子继承制。

周初的分封宗法制

嫡长子继承制一直以来都被周王室和各诸侯所奉行,它也为周朝的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纵观整个西周,之所以能延续200多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周王室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内乱。唯一的一次,就是周孝王夺了侄孙周夷王的位子,自立为天子。不过这次篡位并没有改变周朝正常的运行轨迹,周孝王死后,又将位子传给了周夷王,使周朝的传位顺序回到了既定的轨道。不过这次事件多少使公卿贵族的势力有些抬头,酿成了后来周厉王时期的“国人暴动”,周天子的统治权变得摇摇欲坠起来。即便有周宣王的中兴王室,最终还是没能逃脱周幽王被灭的命运。

周孝王姬辟方

而晋国的发展轨迹似乎和周天子家如出一辙。在晋国的前9任国君身上都没有发生任何问题,但是在第10任上面就偏偏出了问题。

晋国的第9任国君是晋穆侯,他在位期间,内修外攘,和齐联姻,使得晋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可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催生了另一支势力的崛起,就是他的弟弟晋殇叔(名不详)。晋殇叔就是周王室的周孝王,他靠着自己的实力在晋穆侯死后,将本来属于晋穆侯嫡长子姬仇的位子夺了过来,破坏了晋国的传位轨迹。看来,晋国也将陷入社会发展所不可避免的历史旋涡,晋国的大乱即将到来!

晋殇叔即位

晋殇叔即位后,最大的威胁就是他的侄子姬仇,姬仇也很知趣的逃到别国避难去了。西周的时候就有这个好处,贵族们还知道诗书礼仪,周礼尚存,对待政敌往往也不会赶尽杀绝。你看很多诸侯国的政变都这样,他不会把你连根拔起,而是让你知趣的走开,不要挡我的路就好了,要是放到后来,早已经血流成河!

晋殇叔虽然坐了晋国的头把交椅,但是原晋穆侯的幕僚们依然存在,他们虽然惧于晋殇叔的压力暂时屈服,但是他们的利益势必受到新上任一派的伤害,利益才是驱使这个社会前进的最强动力,只不过有的是追求利益,有的是保卫利益。晋穆侯的旧幕僚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不得不团结起来对抗新上任的晋殇叔,而他们最大的武器就是晋穆侯的嫡长子姬仇。

晋殇叔篡位的第4年,姬仇便带着父亲的旧幕僚们杀了回来,晋殇叔战败身死。看似姬仇胜利了,其实真正胜利的是他下面的那些幕僚们。

晋殇叔在位期间,晋国无大事,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周宣王后期和公卿贵族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矛盾一触即发,周宣王于晋殇叔在位第3年去逝,其子周幽王即位。

姬仇复仇后,即位为晋国第11任晋君,他就是晋国历史上叱咤风云的那个晋文侯!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专注于从不同角度看历史,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