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抗倭名将胡宗宪的成功很大原因是因为旗下的能人志士?

作者:王成伟,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本科生,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胡宗宪像

胡宗宪,字汝贞,号梅林,祖籍安徽绩溪,正德七年(1512)生于一个锦衣卫家庭,嘉靖十七年(1538)中进士,为官25载,嘉靖四十四年(1565)在严嵩父子的诬陷下含冤自杀。胡宗宪是明朝中期的抗倭名臣,但他趋炎附势、结交权贵、陷害大臣的做法也常为时人诟病,因此胡宗宪也是明朝历史上备受争议的人物之一。然而,胡宗宪为官任上的一系列活动,都与他的幕府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幕僚们在起草文书,联络权贵,招抚外夷,出谋划策击破倭寇,以及编纂图书等方面大多起到了关键的枢纽型作用。在胡宗宪的幕府中,有很多当时的名士,如嘉靖朝之名士徐渭、王坤、沈明臣、王寅、何心隐都在胡宗宪的幕府中担任幕僚,这些能臣干吏一方面成就了胡宗宪的抗倭功绩,另一方面也因为自己的个人私利而影响到胡宗宪的个人决策,不仅直接促成了胡宗宪最后的倒台,也加速了胡宗宪幕僚群体的解体。

胡宗宪的幕府主要因抗倭而形成,因胡宗宪之死而瓦解,前后虽不到十年,但一时人才济济,形成了一股较有影响力的政治集团。徐渭(1521—1593)便是作为胡宗宪的军事幕僚,在浙江的抗倭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列朝诗集小传》载:“胡少保督师平倭,偕徐渭文长辟置幕府。”《明史·徐渭传》记载,徐渭曾为胡宗宪出谋划策,生擒徐海和汪直。在岑港之役中,徐渭撰写《拟上督抚书》,讨论治兵方略,为胡宗宪献计。徐渭凭借良好的军事才能深得胡宗宪的信任,对胡宗宪的抗倭事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徐渭像

沈明臣(1518—1596)在胡宗宪的幕府中亦是一名深得信任的幕僚,他是胡宗宪幕府的早期成员和骨干之一。沈明臣的幕府活动,不只是局限于军事领域,而且还时常有诗酒酬唱。宁台温大捷后,浙江的倭患转移至福建和广东地区,沈明臣随胡宗宪共同前往福建平定倭患,可见胡宗宪对沈明臣军事才能的重视,而沈明臣在抵达衢州烂柯山时作《铙歌》十章,描写明军与倭寇战斗的场面,在陪同胡宗宪游览武夷山时,又作《陪胡司马游武夷》,歌颂胡宗宪平定倭寇的功绩。而胡宗宪在被严氏父子诬陷后,沈明臣为曾经的幕主进行了长达25年的伸冤,直接促成了隆庆、万历年间朝廷对胡宗宪的平反昭雪,他的努力成就了胡宗宪的大明忠臣形象。

沈明臣像

茅坤(1512—1601),胡宗宪幕府的核心成员之一,擅谈兵,长于运用军事计谋,嘉靖年间曾直接参与抗倭战争,为浙江巡抚李天宠、中丞阮鹗献策抗倭。茅坤的军事指挥才能和谋略对指导明军的抗倭战争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故而,嘉靖三十四年(1555),茅坤被胡宗宪延揽至门下,奉为座上宾。除了一系列吟诗作赋的文化活动和施展军事才华的战争外,茅坤还参与了编纂图书的工程,茅坤的好友、胡宗宪的幕僚——郑若曾编纂《日本图纂》一卷和《筹海图编》十三卷,由胡宗宪出资刊刻,茅坤为其作序,不仅如此,茅坤还为《筹海图编》的编纂工作筹集了大量的海防史料,同时还采择时人茅元仪所编《武备志》中的信息加以丰富《筹海图编》的内容。因此,茅坤为胡宗宪幕府的文化事业发展和胡宗宪军事思想的形成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当然,胡宗宪的幕府中远远不止这三位能臣干吏,蒋洲、何心隐、陈可愿、郑若曾、罗龙文等人都是胡宗宪幕府中的重要人物,他们之中既有饱读诗书之士,又有能够参与军务的谋臣,对倭患大多有切肤之痛,能够为胡宗宪的抗倭活动尽心尽力,胡宗宪也能够发挥出这些幕僚最大的才能,做到人尽其用,进而使得他的幕府成为晚明时期人才最为集中的一大幕府。

参考文献

1.(清)钱谦益:《列朝诗集小传》,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

2.吕靖波:《胡宗宪幕府人物考略》,《滁州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3.王佩弦:《茅坤在胡宗宪幕府中活动考》,《太原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4.孙志鹏:《胡宗宪幕僚群体研究》,硕士学位论文,西北师范大学,2013年;

5.王静:《徐渭入幕时期的心态新探》,《文史知识》2018年第5期。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赵培文

欢迎订阅季我努沙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