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天香楼内外发生的那些事

天香楼是宁国府花园里的一座二层楼,是宁国府的看戏、吃饭以及娱乐的场所。因为一段“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的批语,让天香楼充满神秘感。书里写天香楼发生了三件事,每次都很耐人寻味,都有难以告人的事情紧随左右。

第一件事是贾敬生辰。

凤姐因为去看秦可卿,没有和王夫人等一起去天香楼看戏。等她和秦可卿说完体己话,带着丫头婆子去天香楼的路上遇到了贾瑞,贾瑞一见恍如神仙妃子的嫂子王熙凤,便起了觊觎之心,淫心顿起,贾瑞道:"也是合该我与嫂子有缘。 我方才偷出了席,在这个清净地方略散一散,不想就遇见嫂子也从这里来。这不是有缘么?"一面说着,一面拿眼睛不住地觑着凤姐儿。

凤姐儿是个聪明人,见贾瑞这个光景,不想惹是非便推脱道:“这会子我要到太太们那里去,不得和你说话儿,等闲了咱们再说话儿罢。"没想到贾瑞不知进退,还要到凤姐家里找凤姐。凤姐虚与委蛇,贾瑞那神情光景亦发不堪难看了。凤姐是贾瑞的嫂子,贾瑞不顾兄弟之情,对凤姐极为不敬,竟然想调戏凤姐。这是在去天香楼的途中发生的事情。打发走贾瑞,凤姐来到天香楼上,在邢王二夫人前告了坐,又在尤氏的母亲前周旋了一遍,同尤氏坐在一桌上吃酒听戏。

第二件事是秦可卿死后,在天香楼打蘸。

秦可卿死后贾珍如丧考妣,并表示尽自己所能,大办丧事。本来已经请一百单八众禅僧在大厅上拜大悲忏, 超度前亡后化诸魂,以免亡者之罪。按理说这样就可以了,可是贾珍还是决定在天香楼上另设一坛,由九十九位全真道士,打四十九日解冤洗业醮。天香楼这一坛,令人颇为不解。再看贾珍“哭得泪人一般”,更令人疑窦丛生。

第三件事是贾敬死,贾珍以习射为名聚赌。尤氏偷窥。

贾珍因居丧,不能有娱乐活动,于是就想出了一个主意,“在天香楼下箭道内立了鹄子,皆约定每日早饭后来射鹄子。” 结果射鹄子是幌子,香楼成了聚赌娈童的场所。

尤氏偷窥,也许暗示尤氏有偷窥的习惯,贾珍和秦可卿事情败露,就可能是尤氏偷窥的结果。秦可卿无颜见宠爱她的贾府长辈,所以在天香楼自缢身亡。

按照脂砚斋的批语,我们还可以还原出两件事。

第一,天香楼是秦可卿和贾珍幽会的场所。

天香楼在花园里,离宁国府主人的住处比较远,非常僻静,没有重大活动时,这里面没有人,因此秦可卿和贾珍选择在此幽会。

无独有偶,曹禺的《雷雨》描写周家大少爷和继母幽会也是在花园的一栋房子里。花园里,是一个相对僻静的所在,比较安全。周家大少爷乱伦被男仆发现了。秦可卿和贾珍乱伦也被男仆焦大发现了,焦大痛骂:“扒灰的的扒灰”。

后来发生了遗簪、更衣事件,两个人的奸情败露。

​第二,秦可卿吊死在天香楼。

秦可卿的判词里有一幅画,“画着高楼大厦,有一美人悬梁自缢。”宁国府里这个“高楼大厦”只有天香楼。也就是说,秦可卿在天香楼里自缢身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