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拥立刘虞当皇帝被拒绝后,为什么不拥立其他东汉宗室呢?

关东联军对抗董卓时,袁绍、韩馥曾经谋划拥立宗室、幽州牧刘虞为皇帝。曹操对此是反对的。刘虞本人也是“终不敢当”。

刘虞官声很好,治理幽州也很有成绩,平定叛乱,收容流民,恢复生产,盐铁专营等等。董卓曾经先后任命刘虞为大司马(军队最高职位)、太傅(文官最高职位)。

幽州牧刘虞

刘虞不敢当皇帝的原因

刘虞是汉光武帝刘秀之子东海恭王刘强之后。虽然比起刘备的“注水皇叔”强了不少,但和皇室嫡脉毕竟相去甚远。刘虞也担心自己称帝,会引起全国很多地方的反对。

汉献帝虽然是董卓废少帝而立,但汉献帝是汉灵帝的亲生儿子,从血统上还是很正的。

另外刘虞虽然行政、治理是一把好手,但军事实力、军事能力都不太行。如果当上皇帝,刘虞担心自己被袁绍攥在手心里,替袁绍背锅。

袁绍

另选宗室当皇帝,在东汉朝并不罕见

东汉朝的皇帝子嗣似乎一直有些问题。先皇去世,没有子嗣,从亲近的宗室中挑人当皇帝,是很常见的。汉桓帝(东汉第十位皇帝)去世,没有后代,窦太后、窦武拥立汉章帝刘炟玄孙、解渎亭侯刘苌之子刘宏为帝。汉冲帝(东汉第八位皇帝)因病早亡,梁太后、梁冀拥立汉章帝刘炟玄孙、渤海孝王刘鸿之子刘瓒为汉质帝。

从更方便控制的角度看,刘虞并不是一个合适的傀儡皇帝人选,他的名声太大、资历太老,又是成年人。按理,袁绍应该选一个年幼无知的小皇帝。

袁绍拥立刘虞,主要是看中刘虞当时的幽州地盘,也想借助刘虞的威望去号令其他割据势力,本身就不是抱着匡扶汉室的心思。当时的袁绍还处于弱势地位,想整合各种资源,尽快做大做强。

192年,袁绍取得冀州

袁绍不再推举皇帝,是因为势力增长太快

为什么刘虞拒绝袁绍当皇帝后,袁绍没有再扶立其他宗室。因为袁绍的地位变了,袁绍当关东联军盟主的时候,只是一个渤海郡太守,连粮草供给都需要韩馥支持。后来他连吓带骗,逼迫韩馥把冀州牧的位子让给了自己。冀州是当时非常重要的一个州,号称“带甲百万,支谷十年”,虽然带有夸张成分,但也显示冀州人口众多,经济发达。

然后袁绍又逐步打败公孙瓒,剿灭地方农民起义武装,取得幽州、青州、并州,统一黄河北方。

195年,袁绍已取得冀州、青州、并州,并把幽州公孙瓒包围于易京

在这种情况下,袁绍觉得再扶立一个皇帝,对他来说是多此一举。裴松之注《献帝传》记载,沮授劝袁绍迎奉汉献帝,郭图、淳于琼反对,“若迎天子以自近,动辄表闻,从之则权轻,违之则拒命,非计之善者也”。这句话可能说出了袁绍的心里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