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施妙计,勇士当诱饵,两千美女作掩护,刘邦上演金蝉脱壳!

乱世,各方势力盘踞,有战有和。遥想当年楚汉之争,刘邦与项羽之间不就是一场又一场的争斗么,胜败难分,虽然后来刘邦开创汉朝,成为汉朝的第一位皇帝。

虽然从历史的长河来看,项羽并没有成为一个绝对胜利的英雄,但是后世多有文人墨客赞颂项羽的英雄气魄,惋惜他乌江自刎,更加艳羡他对于虞姬的种种爱意。说起这两个英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虽说无法真正评述对于这两个人的丰功伟绩,但是单纯从史料记载来看,对于曾经的过往还是可以大致窥探一二的。

众多史料关于其记载,大多可以遵循着刘邦从弱小逐渐成为一方霸主,项羽从各方面占尽优势,沦为被逼到绝路,自刎谢罪。虽然只能选择几个关于楚汉相争的片段来展现这一段历史,但是这并不妨碍后世对于他们进行一定的研究和理解。

在汉太高祖三年的时候,汉王对身边的陈平说了一段话,他说陈平啊,你看现在这个世道这么乱,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得到一个太平盛世呢?陈平知道现在刘邦的想法,他故作轻松地告诉刘邦,现在的情况来看,项羽身边是有些忠诚的良将和谋臣,但是也不过就是那么几个人而已。如果现在我们这边可以做到不吝惜钱财,礼贤下士,实行反间计,离间他们之间的关系,那么我们何愁得不到这天下呢?刘邦听了这番话,觉得也很有道理,于是就开始制定关于如何对付项羽和项羽手下的计策了。

项羽并非是一个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人,对于身边的人,他没有办法做到百分之百的信任,甚至是在很多时候,项羽并不愿意相信自己身边的人。于是,刘邦就利用项羽的这个特点,开始散步一些谣言,其中就包括离间项羽和钟离昧将军的话。这样的事情很快就被项羽知道了,他居然也开始相信这些流言,于是真的对钟离昧产生了怀疑。

不仅如此,对于项羽身边的谋臣范增,他们也开始进行离间。我们都知道项羽身边有一个很厉害的谋臣,大家称之为亚父,实名范增。在公元前二零四年的一个夏天,刘邦被围困,范增劝项羽将其一举歼灭。但是这个时候刘邦前来求和,希望项羽可以放过自己,留点土地给自己就好,并且派出了自己的亲信陈平接待项羽的使者。

这个陈平早就想离间项羽和范增之间的关系,于是看见项羽的使者后,假装十分吃惊,说到:原来不是亚父啊,只不过是项羽的一个小使者而已。陈平随即收起了好饭好菜,只是备了一点薄酒,这个使者当时就不高兴了,回去就告诉了项羽这样的事情。

项羽发现原来自己的威信居然不如这个范增,于是就对于范增很是不高兴,便不愿意相信他的话,果真放了刘邦一马。范增也察觉到了项羽对于自己的不信任,也非常不高兴,于是请辞。他临走前告诉项羽,天下现在的情势基本已经定下来了,我说什么也没有用了,请求您放我回家吧。项羽也同意了,于是放走了范增这个人才。范增走后,整个人又气又恨,于是在回家的途中病死了。项羽就这样错失了一次大好机会和一个绝妙的人才。

而在失去范增之后的项羽也开始节节败退的生涯,居然总是识不破刘邦的诡计。在有一次又即将捉住刘邦的时候,情势危急下陈平施妙计:他让刘邦放出2000个美女作为掩护,引诱楚军来攻打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然后让一勇士披上汉王的衣服当诱饵,乘坐着汉王的车子假意归降,终于让刘邦上演金蝉脱壳。这样的计划一出,所有人就开始实施,没想到真的成功了,狂妄的项羽以为自己捉住了刘邦,却不料其狡猾,无奈之下只能处死了勇士。

后来,项羽的力量越来越弱,身边也缺少了真正能够帮助自己的人,虽然这个时候他抓住了刘邦的妻子,但是也于事无补。刘邦看出了项羽的疲弱,找人来和他商量,只要放走人质,可以和项羽平分天下。虽然这是一个计策,但是刘邦确实有这样想过。项羽知道后也同意了,但是就在刘邦准备履行承诺的时候,他身边的张良和陈平说,现在的项羽已经不再是之前的猛虎,如果不趁现在的机会乘胜追击,那么将来就会很麻烦,这就是所谓的养虎为患了。于是,刘邦决定不再留给项羽过多的喘息的机会。

在汉高帝五年的十月份,刘邦继续追击项羽到了固陵这个地方。这个固陵有当时的韩信和彭越两个人驻守,本来刘邦和他们约好一起剿灭项羽,但是到了该出击的时候,他们都没有去给刘邦帮忙,导致刘邦战败。这个时候刘邦就很苦难,问身边的张良该如何是好。

张良十分明白目前的形势,他告诉刘邦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韩信他们就是不满意自己受到的待遇,如果您愿意好好对待他们,给予他们想要的待遇,他们自然就会帮助您。于是刘邦分了很多土地给予韩信和彭越,果然这两个人都愿意出兵。

汉王的追击让项羽完全喘不过气来,垓下之战后项羽元气大伤,已经没有回天之力,很快就被刘邦逼上绝境。就在准备渡过乌江的时候,乌江亭长告诉项羽,今天您只要渡江,到了那边,您依然可以称王,百姓们都会爱戴您的。但是项羽听到后,苦笑了一声,不想再渡江了。他明白今天无论结果如何,自己都是刘邦的手下败将,楚王一世英名也就止步于此。于是,项羽乌江自刎,结束了这一世的所有快意恩仇,前往另一个世界。

西楚霸王的故事由此结束,虽说遗憾,却无奈历史已经无法改写,只有徒增叹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