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战斗中负伤被截肢,24年后找到部队,才知自己是一等功臣

1953年7月,为了配合板门店谈判,志愿军全线举行大反击。46军136师407团“白老虎连”奉命主攻马踏里的东南山阵地。

7月7日晚,反击战打响了。在炮火急袭后,“白老虎连”向着美军阵地发起了冲击。全连很快就打下了两条坑道,还捉了三名美军俘虏。

但是,美军的火力十分强大。当打掉第二个地堡时,连长牺牲,连干部中只剩下副指导员马玉臣一人。他率领战士们继续向前搜索。

突然,五班副班长岳洪发出现在他们前面。

原来,他冲入敌人核心工事后,炸掉了三个地堡,消灭了30多个美军鬼子。马玉臣见状,高兴说:“你打得好,不错!争取立功入党!”

岳洪发说:“上面美军的机关枪封锁太严,手榴弹炸不开,我们怎么办?”

这时马玉臣身边只剩下十多名战士,于是指挥大家分左、右两翼往上攻。每打一个敌人的地堡,先布置好警戒,然后火力掩护,再派专人爆破,先后攻下了五个地堡和八个火力点。

前面就是美军的指挥所了。

美军发现了他们,立即用猛烈的火力,居高临下封锁去路。岳洪发见状,和另一名战士悄悄摸过去,把两颗手榴弹猛地扔进美军的机枪眼,“轰隆——”美军指挥所被炸掉了。

前面是美军一条盖沟。岳洪发继续进攻时,美军扔过来一个手雷,在他身边爆炸。他当即倒在地上,双腿被炸伤。随即,被战友们抬了下去。

随后,马玉臣带领战士们连续打退美军11次反扑,到第二天只剩下7个人,但是顽强地守住了夺取的阵地。

战后,全连被授予“白老虎连”。由于岳洪发的突出表现,马玉臣等人为他进行了请功。后来,军部批准岳洪发和马玉臣同时荣立一等功。

但是,洪发负伤被抬走后,乃至以后部队回到国内,一直没有他的消息。

马玉臣万万没有想到,在24年后,到了1977年,岳洪发突然拄着双拐,出现在他面前。

此时马玉臣已是407团的副团长了。

马玉臣见到岳洪发又惊又喜,可看着老战友一副双拐,身上的衣服破旧,眼泪都快掉下来了。一问,他才知道,岳洪发从朝鲜战场负伤下来后,在医院中两条腿被截肢了,不久他就复员,回到了大连瓦房店老家。由于没有伤残证,他与原来的部队联系不上,几十年来,生活一直很困难。

1977年春,他因为腿上的伤痛,去海城一家医院看病。一位医生很同情他,问起他原来部队番号,指点他给在徐州的军政治部写信,这样,他才辗转找到了自己原来的那个团——已在山东临沂。之后,他把家里的生猪卖掉,又卖了一些粮食,千里迢迢来到了山东临沂。

马玉臣见到他后,又得知他还没有吃饭,立即带着他到团部机关食堂,叫人做了几个菜。岳洪发狼吞虎咽。马玉臣见状,转身默默地走了出去。

吃完饭后,岳洪发才知道自己当年还立了一等功,是一等功臣。

随后,经过马玉臣的奔波,师部同意给岳洪发补发一份荣立一等功的喜报。岳洪发在部队住了十天后,穿着马玉臣给他的新军装,拄着双拐,高高兴兴地走了。

不料,三个月后,他又第二次来到了临沂。

马玉臣一问,原来他回去后还是没办好伤残军人手续。马玉臣问他,“怎么没办成呢?”

“你们给的立功喜报没了。”

“立功喜报哪去了呢?”

“上次回去时放挎包里丢了。”

原来,他从临沂上火车到达沈阳,下火车后,再去汽车站,买车票回家。在汽车站,由于行动不方便,他把挎包放在窗台上,再去窗口买车票,不料回来时,挎包却不见了。

马玉臣看着岳洪发的样子,心里一酸,立即叫来团部一名参谋和一名干事,交代说:“你们两人马上去辽宁一趟,为老岳办好这件事!”

接着,他对两人下令:“10天办完,你们回家休假10天;半个月办完,你们回家休假5天,没办好,就不要回来。”

于是,参谋和干事带上了团部一本关于“白老虎连”事迹的书,其中有岳洪发荣立一等功的事迹,与岳洪发一起北上了。

5天后,参谋来电话向马玉臣报告:“老岳的手续全部办完,享受一等伤残军人待遇。”

在部队的协助下,岳洪发的妻子成为他的护理员,由国家发工资,女儿去了当地供销社上班,儿子被安排到了县拖拉机站当修理工,一家人都有了好的着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