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夫人为什么容忍赵姨娘?

《红楼梦》中王夫人为什么容忍赵姨娘?这个问题很好想明白呀,比如王熙凤作为一个出名的妒妇,过门之后,贾琏身边的屋里人就都没了,她不让他纳妾,却又把平儿塞给他,不就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贤名吗?

王夫人本来就是吃斋念佛的好人,加上赵姨娘应该是贾政身边的丫头上位,赵姨娘除了生过两个孩子之外,几乎一无是处,尤其是她的愚蠢,因为恃宠而骄,早就惹得贾母不痛快,府里的奴才都不拿她当人,王夫人又何必为了这样的丫头,自失了身份?

比如王夫人看到探春生的好,模样好,性格大方,就放在身边教养,而贾环,分明就是宝玉的竞争对手,她反而由着赵姨娘教养,养的和她一样的蠢笨恶毒讨人厌。这其实也是王夫人以退为进的手法。

还有赵姨娘本身就是个愚蠢之极的人,她虽然比王夫人年轻貌美,却远没有晴雯,芳官,金钏那么扎眼,她虽然行止让王夫人不齿,却是在可控范围内,所以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贾政按照定例,他是可以有两个妾的,如果搬掉了这个碍眼的石头,不是给了其他丫头上位的机会?所以这也叫不治之治,王夫人有更大的野心(管家),更大的操心事(宝玉的成长),这样的小丫头,小妾,她又何必除之而后快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