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下江南, 遇到一船夫出上联, 乾隆说: 没人能对出下联

乾隆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皇帝,也是我国历史上最接地气的皇帝,乾隆一生多次下江南游玩,在民间流传了无数的故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当然今天不是聊乾隆的爱情故事,而是说乾隆与一位船夫对对联的故事。

乾隆虽然是满族人,但是非常喜欢汉族文化,尤其是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之类的。乾隆一生写了四万多首诗,几乎和《全唐诗》收录的诗差不多了,但是乾隆一生没有经历磨难,没有对人生深刻的感悟,写出来的诗也多是无病呻吟。

虽然写诗不行,但是乾隆写对联挺有一套的,现在有很多对联都是乾隆写的,比如说“烟锁池塘柳”这个上联堪称绝对,里面包含了五行,乾隆对这个上联非常得意,经常拿出来炫耀。这一天乾隆和纪晓岚来到了江南,路上正好遇到了一个船夫,三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就在此时船夫说:“我这里有个上联,不知道二位爷能不能对出下联”乾隆一听天就有了兴趣。

船夫说的上联是:“一孤舟,二客商,三四五六水手,扯起七八页风帆,下九江,还有十里”这个对联非常厉害,寥寥几个字,却写出了当时所有的情形,而且还用了数字组合。

乾隆听到这个上联连声叫好,但是怎么也对不出下联。而纪晓岚也想给主子解围,但是搜肠刮肚,绞尽脑汁也没有对出下联。两个人对船夫佩服的五体投地。你能够对出合适的瞎聊吗?欢迎在下面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