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国民政府为何要承认法国维希政府

文/寂寞的红酒

维希法国是二战时期法国战败后在法国南部成立的一个政府。由于维希法国倒向德国,长期和德国人合作,所以被贴上了傀儡政权的标签,被认为是一个伪政府。不过有趣的是,维希法国成立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承认这个政权,即使国民政府也同样承认法国维希政府。那么国民政府为什么要承认维希政权?

国民政府承认维希法国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虽然维希法国和德国合作,但维希法国仍然具有合法性,是法国的合法政权,是法国的代表。维希法国控制着法国的本土和大部分海外殖民地,连北部的德国占领区维希法国同样拥有管辖权,同时在组建程序上也是合法的,所以维希政府被各国认为是法国政府的延续。当时的维希法国是得到世界各国普遍承认的,和各国仍然保持着外交关系。连美国都承认维希法国政府,国民政府自然也不例外。对于一直宣称自己才是合法政府的自由法国,美国参战前,除了英国和英联邦成员根本没人承认。

第二,维希法国仍然保有法国在海外的利益,在中国及周边也是如此。不管是中国境内的法国租界还是邻近的法属印度支那都在维希法国手中,中国和这些地区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也拥有巨大的利益。中国在法租界有大量的资产和机构,他们需要法国人提供保护,越南的铁路和公路对中国更重要,是抗战初期中国最重要的对外通道,中国的外援很大一部分都是通过越南转运到中国。国民政府有求于维希政府,所以不得不承认维希政府。

不过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中国和维希法国的关系也不断发生变化。由于维希政府迫于日本压力关闭了滇越铁路,双方的关系开始恶化,维希法国对中国的价值也开始降低。加上维希法国在国民政府和汪伪政权之间的投机政策,国民政府对维希政府日益不满,双方的关系日益紧张。美国参战后,由于中国加入了美国为首的盟国,盟国又普遍支持自己阵营的自由法国,所以中国宣布和维希法国断交,承认自由法国是法国唯一合法政府。

参考资料:《二战史》、《全球通史》、《论维希法国与第三帝国的关系》、《维希法国外交关系研究(1940-1942)》、《试论二战期间法国维希政府的外交政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