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朋友讲过一个民间的故事,人的资质是天生的吗?

人的资质是天生的。

一个朋友讲过一个故事,听起来像是民间传说,但是我觉得,没人会编个民间传说来贬低自己,所以也记述下来。

这个朋友家祖传是算命的,但是他家不是每一辈的嫡长子被传授,而是在家族所有小辈男性当中里选择可以传授的对象。有的时候一辈人都没有够条件的,就隔辈传授。

他家人丁很不兴旺,至少这一百多年以来,只有2,3辈不是单传。所以传到他这一代,可供选择的只有他自己。偏巧他对算命又很感兴趣,但是他爷爷下定决心不教。

说明一下,他爷爷和爸爸都属于资质够,可以学习的。

他不甘心,不敢缠着他爸爸,就去麻烦他爷爷。他爷爷实在没办法了,给他讲了个家族的传说。

我这朋友祖籍是广西的,祖上跟着太平天国打到南京,属于两广“老兄弟”说实话,他们家族对洪秀全是很鄙视的,所以他祖上虽然也是个中层干部了,但是得到机会,义无返顾的离开南京。什么机会呢?就是隶属于英王陈玉成部下西征。我朋友的祖上,成为陈玉成的一个亲信。

陈玉成作战很厉害,开始也是势如破竹。一次走到离武昌不远,军营来了个老道。老道说一定要见英王。陈玉成有点石达开的风格,后期对洪秀全那套天父天兄并不很相信,于是接见了老道。

老道很痛快,开门见山让陈玉成把部队交代下去,跟自己去修道。陈玉成哈哈大笑,认为老道是疯了。老道很执着,陈玉成被他逗得发了脾气。

一般的统帅在得意的时候也不会扔下十万大军去出家,何况洪秀全们自己有邪教信仰。陈玉成没按照天平天国的原有做法杀僧杀道,就已经很不错了,他居然还敢喋喋不休。这时候正巧军营有一位天王的使者在。老道言出悖逆,陈玉成为了向天王表忠心,叫部下把老道斩首。使者拦住了,斩首怎么可以,点天灯吧。陈玉成倒也不为己甚,那就点吧。执行人是我朋友的祖上。

太平天国点天灯是很残忍的,用布把人裹起来,浇上油,倒置,从双脚烧起,有的说法是能烧一天。洪秀全就常这么惩罚犯点小错的宫女。他手下的一些将官,比如石达开陈玉成等人,严格地说态度上是反对的,但是洪用意识形态的大帽子压下来,这些将领也没的说。所以把老道押出去的时候,陈玉成给朋友的祖上使了个眼色。

裹好了老道,浇好油,朋友的祖上过去,低声跟他说:道爷,英王的意思,给你个痛快。老道表情很镇定,说,告诉英王,庐江再见。朋友的祖上手里藏着把匕首,在老道脖子上一下。老道完了,好歹不用受那么大痛苦。

过了几年,陈玉成被困庐江。一天晚上比较消沉,和几个两广老兄弟座谈,忽然门一开,老道进来了。大家都以为是鬼。老道大大方方的坐下,说别怕,我是人。这些人都身经百战,渐渐也就安定了。老道对陈玉成,还是那套话,叫他出家。老道一力担保,可以让英王从容出城。陈玉成犹豫半天,说我纵然能跟你走,这几千兵卒怎么办。老道长叹一声,打个稽首出去了。

晚上朋友的祖上巡营,又遇见老道。当时猛地一见吓了一跳。老道说我也是修为不纯,刚才只顾得英王,忘了你了。朋友祖上说道爷我怎样?老道说英王不走,那是天数难回,你何必死在孤城里。朋友的祖上心动了,老道拉着着他,大摇大摆的走出庐江城,直接从城门穿过,可能是穿墙术吧。而且这一路上,不但太平军没人盘问他们,就是围困的清兵,也都好像看不见他们一样。

到了安全地带,朋友的祖上给老道就跪下了,一是谢救命之恩,二是拜师。老道不受。说英王的资质远胜于我,他如果肯随我进山,不出十年就有成就。至于你再修一世也未必及得上我。朋友的祖上苦求,老道教给他一点算命术。说这些足够你在俗世混口饭吃。但是后辈资质不够,不要交给他们。至于怎看后辈这方面的资质,老道也说了。

朋友爷爷爸爸算命,并不是很准,能中60%。这是老道的意思,一来资质不够,学不了高深的技术,二来这样的水平,泄不了多少天机。

最后说一下陈玉成,庐江突围以后,被叛徒苗沛霖出卖给清朝。被凌迟处死。当被割了几十刀以后,监刑的盯得不严了。刽子手敬他是条好汉,说英王好走,一刀扎在心口上,使陈少受了不少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