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官渡之战,徐晃打不过颜良与文丑,为什么依旧能成为当世名将?

说起曹操手下的将领,除了后世统称为八虎将的八位宗亲名将外,剩下的就是五子良将了。在五子良将之中,除了乐进名气略小之外,其他四人都名声在外。前将军张辽曾在合肥以七千兵力大破孙权十万大军,一战威震逍遥津;征西将军张郃曾长途奔袭,于街亭击败马谡,使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无功而返;左将军于禁破张绣于穰,擒吕布于下邳。而徐晃就比较有意思了,在演义之中,徐晃在官渡之战接连败给了袁绍手下大将颜良与文丑,那为什么他也能跻身五子良将之列,成为当世名将呢?

在《三国演义》之中,曾提及徐晃与颜良交手,二十回合就败下阵来,后来他与张辽一同与文丑厮杀,张辽被文丑射中战马落地,徐晃见文丑军马齐备,自觉打不过,于是折回阵中,从这里不难看出,徐晃不仅武艺平平,为人更是十分胆怯,未战先退。

但实际上,徐晃不敌颜良文丑不过是演义之中杜撰出来的剧情,当时颜良在白马被关羽斩杀,文丑于乱军之中被杀,徐晃并没有直接与两人交手的记录,更何况在官渡之战中,徐晃和史涣带着几千骑兵共同攻打当时正押送粮草,作战骁勇的韩猛,最终在故市烧毁掉袁绍军的粮草辎重,使袁绍元气大伤。由此可见,徐晃本身的作战能力还是很强的。

而让徐晃一战成名的战争是樊城之战。当时关羽从荆州出发,水淹七军,斩杀庞德,逼得于禁投降,只留下曹仁一人苦苦支持,曹操在危机关头,只能让徐晃带领数万新兵,援助被围困的曹仁。

徐晃深知自己所部多为新兵,难以与关羽正面对抗,他也发现此时蜀军气势虽然极盛,但将士疲惫,且关羽手中仅有数千可战之兵,这数千兵力一部分屯于围头,一部屯于四冢。徐晃以声东击西战术,扬言欲攻围头,却出其不意突袭四冢。关羽恐四冢有失,自率步骑五千出战,最终两军混战,关羽被徐晃击败。此时关羽的后路已被吕蒙占据,前后尽失的关羽最终败走麦城,身首异处,悲壮身死。

笔者认为,虽说徐晃在武力方面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但其带兵征战能力强,甚至能击败当时威震华夏,气势正盛的关羽,由此可见,徐晃跻身一流武将之列乃实至名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