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这位部下加入八路军后,担任的职务和元帅平级

在革命年代,队伍里特别讲究“党龄”,一般而言,党龄越大,说明资历越老,地位越高。当然,也不乏一些例外,比如说上将吕正操。

除了从国民党阵营里起义过来的那三位,吕正操是所有开国上将里面入党最晚的,直到1937年才加入共产党。就连年纪最小的肖华上将,党龄也足足比他大了7年。

那么问题来了,吕正操为什么这么晚才入党呢?

其实,吕正操早年已经是东北军中的名将,深得张学良的信任。著名的西安事变期间,他就曾作为张学良的亲信全程参与。也正是得益于此,吕正操才和周恩来等共产党人有了交集,为他以后加入共产党埋下了伏笔。

可是,别看吕正操是入党最晚的,但他的级别却曾经是开国上将里面最高的。

首先是1943年,吕正操出任晋绥军区司令,成为上将和大将里面唯一一个担任军区司令的人。其它的几位军区司令分别是罗荣桓、刘伯承和聂荣臻,清一色的元帅。

然后是解放战争时期,吕正操担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一副司令,而且一直是大将萧劲光的上级。

因此,吕正操虽然是最后一个入党的,但他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级别,都是上将里面最高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吕正操加入共产党之后,有人曾对张学良提及此事,张学良欣慰地说:“他的路是走对了。”看来,张学良对共产党还是非常佩服的,认为吕正操的选择非常正确。

吕正操跟张学良都很长寿,张学良活了100岁,吕正操更是活了105岁,是所有开国上将中年龄最大的。

但吕正操对长寿并不在意,而是说:“人不在于活多久,而在于多做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