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香玉初登醒豫舞台

醒豫舞台原址位于开封吹古台街路南,今市政府礼堂所在地,是民国17年(1928)阎万青、阎万霖兄弟集资创办的。当时是简易席棚,内设包厢和木质连椅,仅有500个座位。建成之后,将京戏桂仙茶园的原班人马请来,并有北京名角加盟演出,一时颇为红火。1931年阎万青赴郑,1932年阎万霖将醒豫舞台重新改建成为砖木结构的正规戏园,程砚秋、尚小云、盖叫天等京戏名家曾来此演出,名噪一时。

1935年,阎万霖为了与人民会场争夺观众,决定改演梆子戏(豫剧),并大胆邀请了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常香玉。当时常香玉由师傅周海水带领,父母陪同,第一次来到省城开封。到开封后,又请了一个专教武功的老师杨进才。这时常香玉只有13岁,身材稚嫩,土里土气,是一个从没登过舞台的农村黄毛丫头。但是她学戏练功非常刻苦,进步很快,才华初露。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紧张准备,常香玉终于第一次在开封登上了戏曲舞台——醒豫舞台,演出的第一个剧目是《红娘》。当时开封城谁也不知道常香玉是谁,但《红娘》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开封的绅商、权贵和光棍们,看她小小年纪初次下海,才华不凡,纷纷出来捧场,为其添箱。常香玉因《红娘》一炮走红,从此在开封站稳了脚跟。

醒豫舞台是常香玉的发祥地。解放之初,常香玉来汴演出时,还深情地问候了醒豫舞台的老主人阎万霖老人。且不说此事应在开封的戏曲史上写上一笔,醒豫舞台的原址处也应立上一块说明的牌子,这样更能增添古城的文化气息,这是开封独有的财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