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后主死后,隋炀帝给他“炀”这个谥号,没想到这也成了他的谥号

陈叔宝,南朝陈的最后一位皇帝,古人有一个特点,在知名的人去世之后都会给他一个谥号,作为对这个人一生的一个评价,作为最后一个皇帝的陈叔宝也得了一个谥号,这个谥号是杨广给的一个“炀”字,谥号中也是有三六九等之分的,而这个“炀”是谥号中最差的一类,在谥法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说这个谥号的:“好内远礼曰炀,去礼远众曰炀,逆天虐民曰炀,好大殆政曰炀,薄情寡义曰炀,离德荒国曰炀。”

谥法中,炀这个谥号没有一句好话,陈后主死后得了这么一个谥号,那他都做了哪些事呢?陈叔宝可以说是在宫廷斗争和奢侈生活中成为皇帝的,刚当上皇帝他就办了他第一件花销很大的事,修建临春、结绮、望仙三阁,因为自陈霸先建立了陈之后,宫廷内的建筑和装饰都非常的简朴,过惯了奢侈生活的陈叔宝哪里受得了这样的生活,于是下令修新的建筑,这三座建筑都比较高,用来很多的珍贵木材和石料,在装饰品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用的材料非金即玉,并且在建筑中放置了很多的奇珍异宝,并在建筑内积石为山,引水为池,植以奇树名花,从此陈叔宝过上了花天酒地的生活。

陈叔宝,因为在争夺皇位的时候曾被刺伤,所以一直养伤,朝中的大事小事都由长沙王陈叔坚主持,因为权力过大,陈叔坚变得骄纵了起来,结果是,陈叔坚骄纵了,陈叔宝心里开始忌惮了起来,在加上朝中的一些人总是在挑陈叔坚的毛病,于是陈述建很快就失去了权力。但是,陈叔宝是把权力从陈叔坚的手中拿来了,他自己却不怎么管,而当时的陈朝政坛中根本就没有像管仲和诸葛亮一样的人,可以想,权力是回到手中了,但是依然被荒废在那里,还不如不收回权力呢?

陈叔宝虽然在政治上不怎么样,但是却是一个非常出色的诗人和音乐家,其中《玉树后庭花》最为出名,在后来李商隐的诗中有这么一句:“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中的后庭花就是这首诗。因为他是出色的诗人,所以经常的喜欢以诗会友,后来他所看重的这些诗词高手都被他安排在了重要的位置上,这下子,朝廷中可谓是文人的天下,武将没了用武之地,后来隋朝的人打过来了,这些文人跑了个精光,武将们因为陈后主的忽视很多人都已经不想卖命了。

陈叔宝成为了隋朝的臣子之后,在隋炀帝在位时期,他去世了,隋炀帝是历史中知名的暴君,在给陈叔宝谥号的时候,他其实特别看不起陈叔宝,所以给了陈叔宝“炀”这么个谥号,在他心中,陈叔宝就等于是一个废弃礼仪又疏远众人,好女色远礼仪,荒废政事,行为放纵的这么一个人。但是他万万没想到,到了唐朝的时候,唐高祖李渊又把这个谥号给了他,结果,最看不起陈叔宝的隋炀帝,落的下场和陈叔宝没有什么区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