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个小县,与清朝对抗一百多年,让乾隆耗费一亿白银才拿下它

乾隆自命“十全老人”,事实上呢,大清帝国,在他的掌舵下,无论是国力,还是疆域,确实达到了巅峰。但是呢,雄心勃勃,说一不二的他,偏偏在西南小城,一次又一次遇到了尴尬。

乾隆骑马图

大金川和小金川,分别是现在的金川县和小金县,都隶属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具体位置,距离成都市不远,在成都市的西部。旁边,就是著名的汶川。两个县加起来不到1.2万平方公里,以山地为主。地形狭长,山势险峻,落差较大,水流湍急。人口呢,以藏族人为主,加起来也不到20万。至于乾隆年间,加起来不到4万人。

大小金川地形图

一个弹丸之地,人口稀少,兵员只有几千人。但是呢,清军前后投入了十万以上的官兵,几十万民夫,耗费白银七千万两以上,损失数万人,才勉强平定了这个地方。乾隆的帝国,两位总督因此被砍头,一位军机大臣因此自杀,一位尚书因此阵亡。还有大批中高级官员,或者阵亡,或者被朝廷砍头,或者被降职撤职。

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呢,大小金川的地方势力为何和清军开战,清军为何付出了如此惨重的代价,最终又为何能获得惨胜呢?下边,就让小编随便说说帝国的尴尬,乾隆的大军,在大小金川的那些事。

乾隆登基后不到十年,川西高原的几十位土司,对中央并不驯服。朝廷呢,也一直在西南地区推行“改土归流”的政策,希望能够废除土司制,由朝廷管理。在这个背景下,中央和川西的土司,彼此的矛盾,愈发尖锐。

大金川的土司—莎罗奔,也就是金川县的土皇帝。他雄心勃勃,一直希望统一川西高原,多次攻击别的土司。被攻击的土司呢,则向中央求救。

莎罗奔为何敢如此“放肆”呢?毕竟,当时的清军兵强马壮,清朝呢国力富强,没有哪个土司敢直接和朝廷对抗。其实呢,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乾隆九年,几十名清军在巡逻的路上,被人抢劫,全部被扒光。川陕总督庆复火冒三丈,一口咬定是瞻对部落的人干的,这个部落,也就是现在的四川省新龙县。理由呢,说瞻对人一向喜欢抢劫。乾隆十年,乾隆决定讨伐瞻对部落,来震慑这些土司们。

川陕总督—庆复

似乎一切进展顺利,一年后庆复向朝廷报捷:攻克了瞻对部落,烧死了土司班滚。瞒的过朝廷,却瞒不住下边人。事实上呢,清军投入了几万人,瞻对却只有几千人的武装。结果呢,清军没赢过一次战斗,而且被打的东躲西藏。庆复总督,面对朝廷的催促,竟然想出了以重金贿赂瞻对土司的办法。最后,庆复给了瞻对部落大批的金银财物,双方停战。瞻对人让出一个寨子,任清军随便烧。瞻对人呢,则三年不许出头。于是,川西高原暂时太平了。当地驻军,也获得了乾隆的大力表彰。

附近的大金川土司莎罗奔,知道真相以后,哈哈大笑。原来,无比强大的朝廷,也不过如此嘛。莎罗奔,因此野心勃勃,四处出击,颇有一统川西的势头。

面对其他土司的求救,乾隆不屑地笑了。乾隆十二年,他毅然派出了云贵总督张广泗,率领三万官兵,进剿大金川。张广泗,曾经在贵州平定过苗族人的叛乱,被乾隆誉为“西南屏障”。他意气风发地来到了四川,觉得这是皇帝对自己的考验,表现好,就能进入军机处,扶摇直上。

云贵总督张广泗

张广泗来到川西之后,经过仔细侦察,加上多年的经验,很快认清了大金川地势险峻,易守难攻的事实。于是,他提醒皇帝,重视大金川,别轻敌大意。同时,要求增派援兵和粮草。最后,他还捅破了庆复贿赂瞻对部落的事情,告诉皇帝,瞻对土司班滚压根不老实,还活着,没死。

乾隆闻讯后,暴跳如雷,立刻处死了川陕总督庆复。又给张广泗增加了两万官兵,催促他尽快铲平大金川。但是呢,大金川到处都是用石头构建的碉楼,低的也有十米以上,极其坚固。莎罗奔在碉楼上屯兵屯粮,坚守不出,随时寻机偷袭清军。清军呢,挖地道、埋地雷、用炮轰……都未能攻破碉楼。

莎罗奔的部队,随即发动了反攻。当年年底,在大金川的马尔邦,一次就歼灭了至少3000清军。清军屡屡遭到袭击或者伏击,损失过万,彻底陷入被动,疲惫不堪,士气低落。

次年,也就是乾隆十三年。乾隆的结发妻子富察皇后,在山东德州病逝。乾隆当时正在巡视地方,心情极其恶劣。他对毫无进展的张广泗彻底失去了耐心,派出首席军机大臣讷亲去川西督战,催促张总督速战速决。当年六月,讷亲来到了川西。他和张广泗意见相悖,动辄拿出圣旨压张。张广泗一怒之下,放弃了指挥权,让讷亲去带兵作战。

影视中的讷亲

说起讷亲,估计知道的人不多。他的祖先额亦都是努尔哈赤的心腹爱将,五大臣之一。他的祖父遏必隆,是康熙登基时的四位辅政大臣之一。他的姑姑,是康熙的皇后。他的父亲,都统授领侍卫内大臣。他呢,则是乾隆前期的首席军机大臣,兼管吏部和户部。

讷亲坚决执行皇帝速战速决的部署,亲自指挥上万人,对莎罗奔的军队,猛打猛攻。结果,十几天的时间,参战的清军,就损失大半。当年夏秋季节,几十个敌兵偷袭清军。三千清军,迅速溃散,还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件,死伤几百人。没几天,几十个敌军偷袭清军的大营,杀伤了不少清军,还抢走了几门大炮。乾隆闻之,批了四个字“闻之骇听”。

此时,朝廷在川西,已经损失了几万人,耗费了至少两千万两白银,却没有任何进展。乾隆忍无可忍,让张广泗和讷亲回京城受审,同时派出小舅子傅恒去川西接盘。乾隆怕小舅子去了没有威信,委任他为川陕代理总督、军机大臣、户部尚书,额外配备官兵、装备,又从自己的内库里拿出了十万两白银,让他去前线给官兵发红包。

傅恒

当年十二月,张广泗因为拒绝给皇帝背黑锅,被处死。讷亲呢,还在京城的郊外,收到了祖父的佩刀,被乾隆命令自杀。过后,傅恒开始和大金川的莎罗奔讲和。乾隆十四年二月,讲和成功。朝廷赦免了莎罗奔的罪过,莎罗奔向朝廷投降,归还了攻克其他部落的地盘。

第一次金川战争,就这么稀里糊涂地结束了。清廷,前后投入了几十万军民,两三千万白银。结果呢,没有任何进展,屡屡损兵折将。死伤几万官兵,死了一个首席军机大臣,两位总督。最后,勉强和大金川议和,获得了大金川土司,名义上的驯服。

却说清军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获得了大金川名义上的驯服。几十年过去了,大金川的土司莎罗奔早已去世,此时的土司是他的侄孙—索诺木。

大金川和小金川迅速结盟,四处攻击附近的其他部落,颇有再次统一川西的势头。这一年,是乾隆三十六年。

乾隆再也受不了了,于当年十月,毅然向这两个部落宣战。理藩院尚书温福被委任为主将,户部侍郎桂林为副将。温福从汶川出兵,桂林从打箭炉出兵,正式向小金川发起了进攻。

两路清军加起来过万人,耗费了上千万两白银,终于在次年的年底,攻陷了小金川。小金川的土司僧格桑逃往大金川,投靠了索诺木。

接着,清军从小金川出发,向大金川进军。几百华里的路程,清军竟然走了半年。既有地形复杂的因素,也有人的因素。

当时的清军,把指挥部设在了木果木,也就是现在的金川县布达村。结果呢,被大金川的部队,切断了和内地的联系,成为了孤军。

温福关闭了每个营门,以防止大金川的人混入,连运输队都不许进来。运输队在运粮的过程中,被吓到了,扔下了粮食,迅速撤走。大金川的部队则埋伏在附近,等待时机。

晚上,清军悄悄开门去搬粮食。谁知道,敌军迅速杀了进来。一万多清军,还有运输队几千人,迅速溃散。数千人阵亡,统帅温福中枪阵亡。乾隆听说温福战死了,特别悲痛,诏予一等伯爵,世袭罔替,祀昭忠祠。了解真相之后,一怒之下,剥夺了温福的爵位。

大金川的部队打死了温福以后,迅速收复了小金川。几万清军,全线溃败。大将阿桂,则临危不乱,沉着地带着一部分官兵,撤退到了安全地带。乾隆帝欣赏他的才能,授阿桂为定西将军,丰升额、明亮为副将军,并调遣健锐、火器营二千名士兵和吉林索伦兵二千名一起进剿金川。

却说大金川的部队收复小金川以后,借着胜利的势头向清军讲和。阿桂明面上拖延,背地里向朝廷求援。此时,众多土司之间的矛盾开始暴露出来,尤其大金川和小金川,则发生了冲突。

到了乾隆三十九年的年底,大小金川的清军已经接近了十万人,军费突破了上千万两白银。阿桂兵分三路向大金川进攻,稳扎稳打。经过两年的鏖战和围攻,在海兰察等将领和广大士卒的奋勇冲杀下,清军终于攻克了大金川的政治经济中心。次年,攻克了最后一个据点—噶拉依。大金川的土司索诺木,走投无路,带着两千多军民,正式向清军投降。

阿桂将军

乾隆闻讯后,极其高兴。阿桂受封为一等诚谋英勇公,并进为协办大学士、吏部尚书和军机大臣。清军班师回朝后,乾隆亲自出城欢迎。事后,清朝在大﹑小金川设立懋功﹑章谷﹑抚边﹑绥靖﹑崇化等五屯,驻军屯垦,以防藏民再次起兵。

第二次大小金川之战,清军投入不下十万人,损失过万,耗费至少六千万两白银。不过,毕竟赢了,算是惨胜吧。大金川的土司索诺木等人投降后,被押解到北京,凌迟处死。

温福的指挥部群所在地布达村

总之,乾隆十二年到四十一年,乾隆为了平定这个地方,不惜征调用兵近30万,动用民夫47万多人,前后总耗费了一亿两白银。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一亿白银在当时相当于清朝13年的国库收入,更是四川30年的所有税收收入。但是,客观上来说,对于领土的完整,意义重大,也保证了国家的统一。明清两代耗费200年付出惨烈代价推行的“改土归流”政策,使得中原王朝在南方的经营终于取得了成功,基本划定了今日中国的南方边界。

只不过,有个问题令人深思。在盛世的背后,帝国的颓势已经开始生根发芽。这支曾经所向披靡的军队,还能走多远呢。经历了盛世的顶点,开始走下坡路了,并且无法挽回。许多人说嘉庆平庸或者碌碌无为,其实何尝不是接盘者呢。

大清帝国,此时尚能源源不断地征集人力、物力、财力。但是朝中无人,库里无银的日子,已经不是太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