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本上不会告诉你的三个历史真相

谣言被重复三遍,就成了真理

历史是一个万花筒,王朝兴亡,百姓离合,是是非非,真真假假,由于大多数时候只能从文字之中探寻而更加显得扑朔迷离,仔细观察,却别有洞天。

接下来洞察家就来盘点一下那些著名的假历史。

01

焚书坑儒,

我们可能真的冤枉了始皇帝

焚书坑儒,在《汉语大词典》中亦称作燔书坑儒,多少年来,焚书坑儒似乎成了秦始皇暴政的典型事件,但是历史上真实的情况可能值得推敲,我们分开来说。

首先来说坑儒。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初,秦朝在人才任用方面的政策十分宽松和开明,《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置酒咸阳宫,博士七十人前为寿”、“博士七十人,特备员弗用”,秦始皇的博士都是由从齐鲁之地召来的儒生担任,这是文化开明政策的体现。后来秦始皇追求长生不老,由于卢生等人对秦始皇的屡次欺骗,擅自逃跑,诽谤,秦始皇大怒,这次真的要“乐以刑杀为威”了,最终涉及的四百六十人皆被坑杀在咸阳。

淳于越等人反对秦始皇主张的郡县制,力主保留分封制,坑儒只是秦始皇与一部分儒生的墨守成规和术士的矛盾爆发所导致的恶性事件,并不是秦始皇要消灭儒家,坑杀所有儒生。

坑儒之后便是焚书。人们多认为秦始皇要烧掉所有的先秦典籍,这主要因为秦律中“敢有挟书者,族”的记载,实际上秦始皇焚书,初衷只是打击儒家,但是由于上传下达不清晰,焚书的规模逐渐扩大。

从《史记》中可以得知,秦始皇所焚的书,多是六国史书和儒家典籍,医学、农学等有利于社会生产的书籍不在焚烧行列之中。此外,秦始皇焚书之时,也在咸阳保留了一份,后来刘邦入咸阳之后,萧何得到了这部分藏书,《史记·萧相国世家》记载:“汉王所以具知天下阨塞,户口多少,强弱之处,民所疾苦者,以何具得秦图书也”。

如果秦始皇焚烧了所有的先秦经典,那我们现在又如何得知先秦百家呢?墨家、道家的经典又怎能流传至今呢?

02

云梦秦简打破

陈胜吴广“失期当斩”

小时候我们就学习过,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陈胜吴广起义,是因为大雨导致延期,横竖都是一死,陈胜吴广不得已只能率众起义。但是近年来云梦秦简出土之后,失期当斩的规定并没有出现在出土的秦简里,取而代之的是其他较轻的处罚,人们开始怀疑陈胜起义是因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是因为自己的“鸿鹄之志”,其实,陈胜吴广起义究竟是因为秦律“失期当斩”还是因为个人野心,至今仍旧没有定论。

《史记》记载:“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而出土的云梦秦简关于傜律是这样描述的:“御中发徵,乏弗行,赀二甲。失期三日到五日,谇;六日到旬,赀一盾;过旬,赀一甲。水雨,除兴”,也就是说,失期不当斩,迟到只是斥责而已,再不济交一些罚金,而由于大雨导致“失期”的,可免除此次徭役。

《史记》和《云梦秦简》哪个更可信,没人能给出有说服力的证据,但是还有一种可能存在的情况,秦始皇驾崩之后,二世胡亥继位,在赵高的操纵之下,朝政混乱,法律变动的可能性也会存在。

秦始皇时期已经大规模征调民夫,修建长城,开驰道,《史记》记载,“遣蒙恬筑长城,东西数千里,暴兵露师常数十万,死者不可胜数,僵尸千里,流血顷亩,百姓力竭,欲为乱者十家而五”,可见,商鞅定下的法律在经过历代完善之后,到了秦始皇时期,由于对于民力的过分使用,已经引起民众不满,逐渐成为暴政。秦二世时期,朝廷延续了始皇帝时期的政策,并且变本加厉,民众的反抗增加,昏聩的秦二世是很有可能在赵高的操纵之下修改秦律,“失期当斩”也有可能出现在改动后的秦律中。

所以,关于陈胜吴广起义的说法,是因为“失期当斩”,还是“鸿鹄之志”,亦或是云梦秦简的出土打破了《史记》中的记载,都是有待考证的,历史还需要历史本身去证明,时间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03

烽火戏诸侯

周幽王讨褒姒欢心

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我们很小就听过,周幽王为讨得美女褒姒欢心,谎报敌情滥用烽火台,当狼真的来了的时候,周幽王点燃烽火,诸侯不来救援,最终导致了西周的灭亡。这个故事记载在历史书上,很多人把他当成真的历史来看,但事实上出土的史籍中很难见到关于褒姒的记载,烽火戏诸侯更是没有被提及。

《国语》记载:“周幽王伐有褒,褒人以褒姒女焉。褒姒有宠,生伯服,于是乎就与虢石甫比,逐太子宜臼而立伯服。太子出奔申。申人,鄫人召西戎以伐周。周于是乎亡”,如果《国语》记载属实,西周灭亡就是因为周幽王宠信褒姒,废立太子,废太子出逃后联合申国和西戎灭亡了西周。

关于褒姒的记载,最早出现于《诗经》:“赫赫宗周,褒姒灭之”,只有一句话,这里面只是提到了褒姒在西周灭亡过程中起了重要影响,但具体情况如此没有交待清楚。

所以从这个故事本身形成的过程来看,它可能并不符合事实,只是后人演绎出来的故事。

看完这些,是不是感觉自己学了假历史?历史这领域谁都能说上几句,每个人都多少懂一些,但是“假货”也遍地都是,只有换个视角,仔细洞察,才能别有洞天!最后留给大家一个问题,深得秦始皇信赖、后来操纵朝政指鹿为马的赵高到底是不是太监?欢迎评论区一起探讨!

参考资料:

《后赵录》《晋书》《魏晋杂胡考》《史记》《秦律杂抄》《文人、文祸、典籍 ———从《史记》看秦始皇的“焚书”“坑儒”》 陈 淑 霞《秦始皇“焚书坑儒”浅析》 陈宝齐《国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