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再无张居正,只留万历懒政名

万历时期是明朝的一个特殊的时期,这个时期,既是明朝封建制度发展的大成时期,又是有可能产生社会转型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涌现出了张居正、海瑞、戚继光、李贽等一系列或文或武的名人,他们在这个时期的种种贡献,有的推动了社会的前进,而有的也断送了国家的变革。

明朝疆域地图

万历皇帝是历史上备受争议的一位皇帝,万历皇帝原名朱翊钧,是明朝的第十三位皇帝,从洪武皇帝朱元璋(明太祖)到万历皇帝朱翊钧(明神宗),明朝已经走过了二百余年(1328年-1572年)的风风雨雨,而这过程中,文官制度不断发展,朱元璋废除了宰相制度,朱棣设置了内阁作为秘书机构,从而逐渐形成了以首辅为代表的内阁文官集团,他们既把持着朝廷的运转,又制约着皇家的权利。

张居正是万历年间皇朝的主导人物,他在扳倒前人内阁首辅高拱之后,代替其成为了新一任的内阁首辅,由于皇帝年幼,而且在张居正的教导下读书数年,有着师徒情谊,而且皇帝的母亲慈圣皇太后也对其很信任,因此张居正开始了一次声势浩大的改革,史称“万历新政”或“张居正改革”。适时内廷司礼监太监冯保和张居正交情深厚,张居正不方便提出的方案,就让其他人向皇上提出,再由内阁批准,通过冯保画上朱批,进而推行向全国,张居正的权利一时无人可以阻挡。当张首辅的父亲去世时,按照当时的儒家思想要求,官员必须请辞回家“丁忧”守孝三年,而这三年也将成为朝臣扳倒张居正的关键一步。经历了数月动荡,张居正反而借此机会将朝廷中反对他的人全部贬职,皇帝下旨“夺情”也让“丁忧”之事安稳度过,自此以后,朝堂之上,首辅之言便如同圣旨。

万历年间,国家的税收制度非常混乱,往往是通过直接送达的形式,即让一批人把税收直接送给需要用这批税收的单位,例如军队等,再加官员薪资都非常少,因此层层的盘剥、损耗便成了名正言顺的“好处费”,也是各级官员的主要收入来源,张居正想改变这种现状,便命人开始全国的土地丈量工作,力图将全国的财政制度进行统一,可这也触动了文官系统的利益所在,在朝廷当中,皇帝充当着的是一个“道德楷模”的角色,一言一行都受到了文官的制约,甚至连日常用度都需要受到批准,当万历皇帝年幼时还没有什么感觉,当他慢慢长大,也渐渐察觉出了一些不同,就连想给他的母亲慈圣皇太后修缮宫殿,也被首辅大人以浪费为由给拒绝了。当张居正因病去世后,他生前的所作所为被其他官员进行了清算,就在他的宅子里,查抄出了大量的财富,也使得空虚的国库大大充盈,当万历皇帝知道自己的老师连姬妾都有几十名、修缮宅子都用数万两银子时,他崩溃的心情可想而知,张居正被清算后收到牵连的官员有很多,其中一位便是戚继光。

戚继光是一位抗击倭寇的名将,在武将收到文官掣肘的那个时期,一个武将根本不可能调动起一个地区的全部资源,都必须收到当地文官的制约,而在张居正的帮助下,戚继光才能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了南方抗倭的总兵,在这个过程中,后来官至兵部尚书的谭纶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戚继光的训练之下,南方抗倭军队军纪非常严明,在后来调任戚继光到蓟州担任总兵后,一天部队集合是天降暴雨,只有他从南方带过来的三千名戚家军在雨中一动不动经历了全程。和另一位名将俞大猷不同的是,戚继光立足于社会实际,扩充兵力,打造适合不同兵种使用的武器,而不是一味地打造一支精兵,才让每次的战争得以胜利,就从这里来看,戚继光也是一位非常善于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立足社会实际带兵打仗的优秀将领。

戚继光率领的军队

海瑞是明朝的一位非常著名的清官,在他死后,留下的银两还不够给自己埋葬。这位清官是一位坚持着正直的人生理想、经历四朝、骂过皇帝的官员。在海瑞一生当中,坚持正义是他的人生信条,在其任职期间,让地主将土地还给农民的案子不知断了多少桩,哪怕是对其有恩的人也是一样对待,因此,他也同样受到很多人的不认可。在其上书批评嘉靖皇帝后,也被关入了大牢直到万历皇帝即位才放了出来并被重新启用,也因为坚持着信条,他被一次次罢官,也被一次次启用,由于张居正执掌朝政期间对其不喜,所以也没有启用他,直至张居正去世万历皇帝重新任命海瑞为南京吏部又侍郎,这时,他已经七十二岁了。当海瑞去世之后,由于没有儿子,他的同事佥都御史王用汲去主持海瑞的丧事,因为海瑞没有留下遗产,用的也都是非常破旧的草席,最后只能凑钱为其办理丧事,令人唏嘘不已。

海瑞海青天

张居正去世以后,正值万历皇帝朱翊钧壮年时期,1582年,二十多岁的朱翊钧也曾摩拳擦掌想做一个勤政的皇帝,但是由于此时文官系统已经发展成熟,再加上张居正多年的镇压使得反弹非常严重,由申时行作为首辅的内阁对皇帝的限制更加多,矛盾集中在了立太子的身上,万历皇帝因为喜欢朱常洵的母亲郑妃,因此想立常洵为太子,但是因为当时的长子为朱常洛,因此大臣们极力反对,儒家思想中长幼有序是重要的一点,因此以申时行为首辅的文官集团每每劝谏皇帝都希望能早日确立太子,然后教导太子成为一代明君,当然也是成为文官所希望的有着共同价值思想的君王。就在这件事情上,万历皇帝也不想妥协就这样一拖好几年,而在此之后,皇帝也看出了自己无法左右朝政中的很多事情,他没有选择抗争而是消极逃避,将早朝几乎废除,不出席朝政,使得大臣们无法对其造成干扰,就这样持续了四十余年,就算这样,当时的社会运行也未出现太大问题,由此可见当时的内阁系统的确是一个运行非常完善的首脑系统,而在申时行晚年告老还乡的时候,不知道是否也曾后悔过当年没有把握住万历皇帝意气风发的那个年代,让国家得以大兴。

万历皇帝去世后仅二十四年,明朝灭亡,清朝入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