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被后人八卦的有为之君陈文帝陈蒨

陈朝建立时已经出现南朝转弱,北朝转强的局面。陈朝刚建立时(557年)面临北方政权的入侵,形势十分危急。陈朝开国皇帝陈霸先带领军队一举击败敌军,形势逐渐好转。陈霸先于永定三年(559年)病逝,遗诏征侄子陈蒨入纂(入朝继承皇位)。当时,陈霸先的皇子陈昌还在长安做人质,他是在江陵陷落(554年11月)时和堂兄陈顼同时被西魏军俘虏而去。陈朝国内没有嫡亲的皇位继承人,章皇后召杜棱和中书侍郎蔡景历进入宫禁之中商量,决定暂时秘不发丧,紧急从南皖召回临川王陈蒨。

陈蒨是始兴昭烈王陈道谭的长子,陈道谭为陈武帝陈霸先之兄。陈蒨少年时就沉稳机敏有胆识气度,仪容秀美,研读经史,举止大方高雅,行为符合礼教法度。陈霸先十分喜爱他,经常称赞陈蒨是家族中的优秀之人。侯景之乱爆发,陈霸先举兵后,侯景派人收捕陈蒨和陈霸先之子陈昌,陈蒨便在袖中密藏利刃,想在入见时刺杀侯景,因为面见他们的是侯景的属员,所以没有采取行动。侯景多次想加害陈蒨,恰巧在梁大宝三年(552年),陈霸先大军围攻石头城,侯景兵败,陈蒨才得以逃奔到陈霸先军营中。

陈蒨初任吴兴太守,当时宣城(今安徽宣城)的乱军头领纪机、郝仲等各聚集千余人,到郡境内侵扰,陈蒨率兵讨平了他们,维护了境内治安。梁承圣三年(554年),陈霸先北征广陵(属江苏扬州),任命陈蒨为前军,陈蒨每战必胜。陈蒨因功被授为持节、都督会稽等十郡诸军事、宣毅将军、会稽太守。山越一带是深山老林环境险恶,还没有归附南方朝廷,不时外出侵扰。陈蒨便分兵出击,将山越各部全部平定。从此,陈蒨威名和德声大振。

永定三年六月二十一日(559年8月17日),陈武帝霸先去世,急速征召身为临川王的陈蒨入宫继位。陈蒨在太极前殿即皇帝位,是为陈文帝,封皇子陈伯茂为始兴王,改封始兴嗣王陈顼为安成王。徐陵的《陈文帝哀册文》中记载:陈文帝“勤民听政,旰衣宵食。”认为陈文帝处理朝政十分勤奋,每天天不亮就穿起衣来,时间晚了才吃饭。为处理国事而辛勤地工作。这也是成语“宵衣旰食”的来历。

陈文帝在位时期,励精图治,整顿吏治,注重农桑,兴修水利,使江南经济得到了一定的恢复。这时陈朝政治清明,百姓富裕,国势比较强盛。是南朝历代皇帝中难得一见的贤明之君。史书称陈文帝“从艰难中发迹,了解百姓的疾苦。国家的用费,定依俭约的原则。善辨真假,不容臣下奸巧,使得人人知道自励。”陈蒨在位期间颁布的禁奢丽诏、种麦诏等也可看出其务实、仁爱的治国态度。

陈蒨刚即位,情势就不容乐观,内有各种割据势力作乱,外有北齐北周虎视眈眈。陈蒨第一个收拾的就是王琳。陈蒨派出侯瑱跟王琳正面对抗,侯瑱在梁山大败王琳,而且还在博望击败了入侵的北齐军队。擒了北齐的将领,俘获了北齐的物资,还有俘虏了数以千计的敌军,王琳夹着尾巴和萧庄逃往北齐。同时,江州刺史周迪平定南中,斩杀贼兵首领熊昙朗的消息也传回京师,加上对北齐的战争也取得胜利,这让镇守在鲁山城的北齐军胆颤惊心,所以他们也逃跑了,陈朝不战而胜。

天嘉四年,陈文帝陈蒨收复了临川郡,接着就派章昭达前去讨伐闵州刺史陈宝应。直至次年十一月,章昭达终于攻进建安,生擒了陈宝应,平定晋安郡。自此,陈蒨算是真正把内乱给镇压了,没有辜负陈霸先的期望。陈文帝陈蒨被人们评为南朝时期难得一见的有为之君,但是陈蒨也有着桃色绯闻就是他有个叫韩子高的男宠。韩子高是个难见的美男子,这是当然,不然怎么能被陈蒨瞧上呢!他俩相遇很早,在侯景之乱时陈蒨遇上了韩子高,一见倾心,就把韩子高带在了身边。陈蒨是个武将粗人,性子急,常常用言语表达不出自己全部的意思是,但是韩子高总能领会得到,让陈蒨认为韩子高和他心意相通。陈蒨有时候还做梦梦到自己骑马登山,路很难走,常常要掉下去,但是每当危机时刻,总有一只手来拉住他,那只手就是韩子高的。所以陈蒨特别宠爱韩子高,就没让他离开过身边。韩子高在陈蒨身边几年中,也学习了一些骑射之术。在陈蒨称帝之后,韩子高就被封为右军将军。征讨王琳时,韩子高也跟着去了,立了小小功劳。之后,韩子高又被任命为成州刺史,紧接着就是一方太守。在平定晋安的时候,韩子高率领的军队可是最为精锐的,韩子高也凭借此功晋爵为伯。

天康元年(566年)四月,他在遗诏中写道:“只是王业艰难,连年战争,百姓多难,不忘谨慎。现在国家安定,教化未行,我便要长辞人世,真是遗憾九泉啊!”陈文帝屡次授予陈顼重权导致他死后安城王陈顼擅政,为篡夺陈伯宗的皇位埋下了伏笔。566年5月31日,陈文帝病重,当日在有觉殿去世,时年四十五岁,遗诏皇太子陈伯宗继承帝位。但是陈文帝生前授予其弟陈顼以重权,导致他死后嗣帝权力弱小,很快就被陈顼篡夺了皇位。陈顼即位后,继续实行陈蒨时轻徭薄赋之策,使江南经济逐渐恢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