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这个权力交接制度,大名鼎鼎的罗马五贤帝的黄金时代就不会有

什么是五贤帝呢?这是指从公元96年到180年,相继有五位贤明的君主,担任罗马帝国皇帝。这将近100年的时间,罗马帝国无论是国力,还是民生,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整帝国政通人和、天下太平,并且这五位皇帝都以仁政著称,所以称作五贤帝。这段时间也被人称作黄金时代。

黄金时代之所以能够降临罗马帝国,就是由于从公元96年开始,罗马帝国采取了一套举贤任能的皇帝传承制度。说到这你可能会很诧异,难道不是老皇帝传给自己的儿子吗?在五贤帝时代,还真不是依靠血缘继承皇位的。他们实行的这套继承制度具体来说,就是在上一个皇帝生前,就开始寻找、挖掘帝国内部有才干的人,收为养子,然后等到自己百年之后,再让养子继承王位。纵观整个五贤帝时代都是这么做的,也因此涌现了几位历史上著名的好皇帝,比如图拉真,就曾经被誉为“罗马帝国最优秀的第一公民”。

那么罗马帝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传承制度?它的历史意义怎么理解呢?我们把五贤帝时代,还原到整个罗马帝国的“大历史”里去看,你会更好理解一些。我们往五贤帝之前看看,你可能知道两个名字:凯撒和屋大维。他们要早于五贤帝时代,是罗马帝国的奠基者。在他们之前,是延续了500多年的罗马共和国。

凯撒和屋大维大约生活在公元元年前后,是罗马共和国向罗马帝国转变的过渡时期,距离五贤帝时代不过一百多年。因此,共和的思想依然非常深厚。按照罗马共和国的传统:罗马的权力架构,由公民大会、元老院和执政官相互制约,是一种平民政治、贵族政治和君主制的混合体。

所谓公民大会,直观地理解就是罗马人从基层老百姓当中,一级一级选上来的人组成的大会。它代表的是平民的利益,是一种比较原始的“直接民主”;相比起来,元老院代表的就是贵族的利益了。一听元老这词,也不会是一般人。没错,元老院是罗马特有的一种权力组织,它最早可以追溯到部落时代的一百位“家族首领”。这些家族首领到后来,就演化成了元老院;那执政官又是什么呢?简单说,就是负责执行公民大会和元老院决议的人。毕竟,无论是什么样的机制和组织形式,最后也得有人“干活”吧?罗马执政官的主要职责,就是代表国家处理政务,比如宣布对外战争、对内征税等等。也可以理解为,执行公民大会和元老院决议,最终“干活”的那个人。

理论上,执政官应当由元老院选举产生,但随着罗马共和国末期,军事权力的上升,这种选举越来越流于形式。直到凯撒掌权,把自己任命为终身独裁官,共和制也走向解体。不过,由于凯撒的权力在短时间内上升得太快,最终他被元老院贵族刺杀。在凯撒死后,他的继任者屋大维平定内乱,改组政府。他吸取了凯撒的教训,用几十年时间进行了渐进式改革。最终,建立了集军事、经济、宗教大权为一身的独裁政体“元首制”。元首制的最主要特征就是:元老院已经不再对国家领导人具有关键性的抗衡能力。

屋大维被认为是“罗马帝国”的第一任皇帝,被授予“奥古斯都”的称号。这个词的字面含义是神圣的、至尊的。现代英语、法语、意大利语等欧洲语言里的“八月”,就是来自于这个词。英语发音 August ,是不是跟奥古斯都挺像的?不过要注意的是,罗马帝国的皇帝和中国古代的皇帝,含义不太一样。比方说:屋大维生活的年代,大致相当于中国西汉的汉成帝到王莽建立的“大新”政权的交替时期。

在同时代汉朝的君主制里,讲的是“天子”的概念,也就是说:皇帝的旨意,就是天的意思。这里边就已经包含了“超越所有普通百姓”的含义在里边。所以,在权力等级上,中国古代皇帝的权力是绝对的。它的传承是按照“家天下”的原则,在家族内部按血缘继承。所以你看,从西汉到东汉,不管皇帝怎么变,他还是姓刘,即便这中间出了个王莽,他还是被认为是篡位,不是正统。

但罗马就不一样了。尽管它的皇帝也叫做“皇帝”,但本质上,这是一种“披着共和制外衣”的君主制。往深了说,元老院即便只能起到盖个“橡皮图章”的作用,但这个图章还是在的。共和制就算是“外衣”,这个外衣也还是要披的。并且,由于之前500年的共和传统,整个罗马的社会心理也不允许出现,像同时期中国那样的“家天下”的传承。

那么问题就来了。元老院的选举已经不怎么起作用了,世袭的血缘传承又不太被接受,那如果一个皇帝去世了,下一任皇帝该怎么继任呢?这还真就成了一个问题。至少在公元14年屋大维死后,一直到五贤帝时代开始的公元96年,这八十多年间,刚刚诞生不久的“罗马帝国”就出现了好几种“解决方案”。

比如说,屋大维死后的两代皇帝,都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养子;而再往后,由于刚才说的罗马内部军事权力上升,军人阶层已经成为一个小集团,又出现了军人拥立皇帝的情况出现。这期间,出现了一些历史上著名的暴君,比如尼禄和卡里古拉,他们实行恐怖统治、滥杀无辜,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严重的伤害。

更糟糕的情况是:地方将领拥兵自重,开始亲自出手抢皇位,开创了极坏的先例,甚至在公元69年,出现了“四帝之年”的情况。也就是:在一年内轮流换了四位皇帝。这些皇帝,不是行省长官,就是军团统帅。曾经在罗马共和国时期,大权在握的元老院,这时候已经成了墙头草。基本上是看杀进罗马城的军队,谁实力最强,就尊谁为皇帝,完全成了一种对既成军事实力的追认。

这种混乱的局面,一直延续到了公元96年,66岁的涅尔瓦登位后才平息。在医疗技术不发达的古代,66岁已经是很大的年纪。涅尔瓦深知自己时间已经不多,精力不足以掌控整个国家。虽然他也有亲属,但一方面当时的罗马还没有形成血统继承的传统,另一方面涅尔瓦也反思了过去八十多年帝国混乱的深刻原因。所以,涅尔瓦遍访帝国全境,找到了当时在罗马帝国具有很高声望的图拉真,收为养子,给了他很多权力,并且作为未来皇帝的继承人。就这样,任人唯贤的养子继承制度诞生了。

涅尔瓦在位只有两年,历史上关于他的记载不多。但他创立了一种更加稳健的皇位继承制度。也就是:把德才兼备的人收为养子,当成未来的继承人加以培养。这样既保证权力的平稳交接,又让下一任皇帝的才干得以施展。正是由于这种继承制度的确立,才让罗马在接下来的八十多年里,密集出现了好几任高水平的皇帝,进入五贤帝的黄金时代。

这五位贤帝当中,最有名的就是“马上皇帝”图拉真,也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被涅尔瓦收为养子的这位。图拉真在继任皇帝之前,就已经是当时罗马帝国的名将,负责镇守整个帝国最难把守的日耳曼边境。由于战功卓著,所以一直受到百姓的拥戴,甚至崇拜。涅尔瓦去世以后,图拉真顺利登上皇位,凭借他的才干,把帝国的治理带到了一个新高度。他是怎么做的呢?

他很智慧,修复了和元老院的关系,遇到国家大事都会和元老们商讨,不独断专行。同时,减轻税负,设立“慈善基金”,恢复生产和生活。还要求所有罗马贵族必须拿出总财产的三分之一在罗马买地,把财富最大限度留在国内。在巩固经济基础后,他开始了新一轮征服,这次征服距离上次的凯撒、屋大维时代,已经有一百多年了,罗马军团很久不见的雄风,又重振起来。他先是征服了盛产金银的达契亚地区,充实了国库,扩展了东部领土,随后,又攻占了两河流域的安息帝国,把控了丝绸之路西段的贸易要道。

图拉真在位19年,把罗马帝国的国力推向了顶峰。这时候的罗马帝国经济繁荣,民生兴旺。领土方面,东达两河流域,西抵大西洋,北面是不列颠和日耳曼地区,南边是埃及和北非,达到了整个罗马历史上的最大疆域。而图拉真本人,也以他的文治武功,在罗马帝国皇帝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在他去世很多年后,元老院在新皇帝登基时发表文告,还会说:愿你像奥古斯都一样造福百姓,愿你像图拉真一样仁厚善良。今天的意大利首都罗马城,还竖立着一座40米高的大理石纪念碑,叫做“图拉真纪功柱”,它上面记录了图拉真皇帝在达契亚战争中的丰功伟绩。而达契亚地区的后人,至今还讲着一种和意大利语非常相近的拉丁方言。两千多年后,在这里建立的国家,叫做罗马尼亚。

题外话:读书可以扩充我们知识边界,获得更多看问题的视角,但盲从是要不得的...

喜欢我的文章就果断关注转发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