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深受曹操曹丕喜欢,曾数次击败孙权,最终却被司马懿诛连三族!

当年曹叡去世,让曹爽与司马懿辅助曹芳,而司马懿隐忍多年,终于等到一个草包曹爽掌权。经过一番精心谋划后,在公元249年正月,司马懿趁曹爽陪曹芳离洛阳至高平陵扫坟之际,起兵政变并控制京都,从曹爽手中夺得了政权。自此,曹魏的军政大权尽入司马家手中。

由于司马家在掌权之后,逐渐收回了朝堂上诸位大臣,甚至一些数朝元老手中的权利,这不仅触及到了这些元老派的核心利益,更是明显的造反行为,正因如此,许多忠于曹魏的将领开始出兵谋反,当时掌握军事重镇寿春的统帅先后发生三次反抗司马氏的兵变,而最初反抗的发起者,是太尉王凌。

王凌出生名门,他是当年用反间计,联合吕布除掉董卓的司徒王允的侄子。后来董卓的部下李傕等人以报仇为名攻入长安,将王允诛了三族,王凌本也在其中,只不过王凌运气好,最终成功逃回了太原。

由于王凌颇有名望,因此在太原被举为孝廉。只不过王凌在执政期间因罪获刑。服刑期间,恰逢曹操巡察。曹操得知他是王允的侄子,又是因公犯罪,当即解除他的劳役,更是委以骁骑主薄之职。从此,王凌就一直在曹操手下做事。可以说,王凌当时虽然家破人亡,但他的运气还是很不错的。

由于王凌是名门之后,本身又颇有才学,因此他逐渐与各大门阀士族有了交集。他不仅和司马朗、贾逵等人交好,更是车骑将军郭淮的大舅子,也是兖州刺史令狐愚的舅舅,可见王凌在为官之后,人脉与交际圈的广泛。

王凌不仅人脉广泛,其军政能力很强。最初,王凌坐镇淮南一带时,曾多次出兵击败孙权,保证淮南一线不失。不仅如此,他还广施仁政,让民众得以安生,深得百姓喜爱。可以说,王凌能得到曹操、曹丕和曹叡三代帝王的认可和喜欢,成为三朝元老重臣,与他本身的能力是分不开的。正因如此,王凌对曹魏也十分忠心。

在司马懿掌权后,王凌就密谋推翻司马懿。由于他行事谨慎,最初司马懿并没有对王凌产生怀疑。只可惜他的外甥令狐愚的幕僚杨康向司马懿告密,导致东窗事发。王凌在无奈之下,只得投降司马懿,并服毒自尽。只不过司马懿并没有原谅王凌,在王凌死后,他下令诛王凌三族,可谓凄惨。

笔者认为,王凌一生忠于曹魏,却因为被人告密而无奈自尽,只能说是上天要亡曹魏,而这也是王凌等忠臣都无法阻止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