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五子良将之末,功绩却位居五子良将之首

魏国在天下三方实力中位居第一,但魏国疆土虽然广阔。可魏国真正能够独当一面的大将不多,五子良将是其中之最,其他例如牵招、田豫、闫行等,曹家实力中能够帮助曹操的仅仅只有曹仁一人,这也是为何曹操在汉中一战中为何会败给刘备的原因,曹操在汉中投入的兵力和刘备相差无几

而战将方面,曹操投入的就有些逊色,刘备这方面五虎将中除关羽外全部到来,加上魏延、严颜、吴懿可以说蜀汉所有的精锐全部赶到这里来。曹操方面只有张颌、徐晃、郭淮加上一个半流子将领夏侯渊。曹操才会败的如此惨。

张颌在曹操手上基本上没有没有什么用武之地,就是镇守雍州。曹叡时期张颌的武力充分得到重用,当时诸葛亮进攻长安,曹叡命令张颌带领部队进攻诸葛亮,张颌在街亭打败王平、马谡让诸葛亮失去北伐成果。张颌在诸葛亮屡次北伐中都是身先士卒,更是诸葛亮死对头,诸葛亮很多计划因为有张颌而无法进行,在第四次北伐之时张颌被诸葛亮用箭射死。

张颌之死可以说是诸葛亮和司马懿两人联合之下的结果,张颌是魏国三代老臣,在部队中军功更是厉害,这一点是司马懿根本比不了的,即使如今司马懿手握魏国军权,而张颌只是一个将军,但只要张颌振臂一呼那些魏国士卒肯定会帮助张颌而非司马懿。

张颌是司马懿夺位上最大的阻碍,在张颌死后司马懿逐渐掌握军队,因此在他发动平遥嫤战乱时,手握魏国十万大军的征西将军夏侯玄也不敢翻盘自己。司马家的孙子司马炎排除万难建立西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