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帕尼帕特战役:印度驱逐蒙古征服者的最后努力

帕尼帕特素来是决定印度命运的地方,从开伯尔山口入侵的北方征服者,如果没在萨特里日河和朱木拿河之间的开阔平原被阻挡住,便可长驱直入德里,称霸印度指日可待。

近代史上,北方征服者和印度人曾三度鏖战帕尼帕特,皆以征服者胜利告终。今天我们要讲的是最被人忽略,也是最为凶险的第二次帕尼帕特战役。

胡马雍留下的烂摊子

莫卧儿帝国的第二代君主 胡马雍

1556年初,莫卧儿帝国第二任帕德沙胡马雍在前往清真寺祈祷的过程中失足摔下楼梯,当场不治身亡,年方13岁的阿克巴王子在旁遮普小城兰诺尔继承皇统。

阿克巴初登宝座之际,正值莫卧儿国势式微。他的父亲胡马雍在前半生用鸦片烟和葡萄酒挥霍掉了祖父奠定的帝国,只能逃亡国外苟延残喘,这一逃就是15年。若不是萨菲波斯的沙阿心存怜悯,莫卧儿帝国绝不可能卷土重来。

在花园里无所事事的胡马雍

胡马雍于1555年收复德里后,帝国的状况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坎大哈作为报酬被割让给波斯沙阿,他的三个弟弟在信德等地自行其是,旁遮普等地的省督亦阳奉阴违,他唯一能有效管辖的地方仅有德里和亚格拉的一隅之地,这还得归功那些趾高气昂的波斯顾问和胡作为非的阿富汗部族战士。

胡马雍的暴死则直接促发了印度人反叛。巴布尔的征服是脆弱的,胡马雍的统治是虚浮的,印度北方的拉杰普特领主和伊斯兰教领主尚未彻底臣服于莫卧儿人。

战斗中的莫卧儿军队

喜穆,出自印度种姓第三等级吠舍,曾任苏尔王朝(胡马雍逃走后,阿富汗人舍尔汗建立的王朝)的将军,是一个经验丰富又手段老辣的投机者。他在得知胡马雍的死讯后,迅速联络了其他不甘心受莫卧儿人统治的拉杰普特贵族和伊斯兰教贵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取了德里,控制了萨特累季河流域和瓜廖尔。在那里,他建立了自己的王朝,号称“超日王”,准备着手彻底剿灭莫卧儿人在旁遮普的余孽。

戎装出镜的胡马雍

管事的人来了!

年轻时的拜拉姆汗

当德里和亚格拉失守的消息传到兰诺尔城,这里的莫卧儿小朝廷顿时陷入了恐慌。在临时的召开御前会议上,失败主义的波斯顾问建议撤退到坎大哈等待萨菲王师增援,投降主义的旁遮普省督建议对黑穆讲和保住目前仅存的土地,没有哪个将军或总督有勇气站出来领兵作战。

莫卧儿宫廷的御前会议

“滚开,管事的人来了。”就在旁遮普总督唬得阿克巴一愣一愣的时候,一个风尘仆仆的老人带着一伙阿富汗士兵闯入了会议帐篷。他要求和德里叛贼决一死战,并建议处死所有要逃跑和讲和的人。

年幼的阿克巴

会议末尾,经旁遮普省督澎湃激昂的一番抗战演讲,以及波斯顾问的拍胸脯保证,朝廷研究后一致决定不向叛贼妥协,不日皇上将御驾亲征出兵讨贼。

这个老人就是拜拉姆汗,他的父亲是乌兹别克小领主,母亲是察合台贵族之女。年近6旬的他身经百战,且英勇无畏。曾为巴布尔大帝攻克撒马尔罕、布哈拉流血,也曾在知名的曲女城战役中解救先皇胡马雍。

在胡马雍被舍尔汗撵得鸡飞狗跳的艰难岁月,他一度被舍尔汗俘虏。面对敌人的招降,他回答:“真正的忠诚永远无法改变。”胡马雍死前,钦点他为首席托孤大臣。

前不久,他正在阿富汗招募新兵。胡马雍暴毙和黑穆造反的消息传到阿富汗后,他马上放下手头一切工作,和刚刚招募到的阿富汗士兵星夜赶往兰诺尔城。

大军开拔

进军德里

年轻的阿克巴正在操纵战象

拜拉姆汗的计划是效法巴布尔大帝,不等拥有优势资源的敌人完成集结后找上门来,自己先主动出击,打乱敌人的部署,在决战前尽可能削弱对手。

就在阿克巴的圣驾和大部队沿着印度河在菩遮普平原上缓缓而行的时候,拜拉姆汗释放了己方那些部族轻骑兵。这些人不少来自中亚,也有人世居印度边境。他们桀骜不驯,装备简陋,需要的时候通常找不到人,于大规模会战用处有限。但他们灵活凶残,有丰富的深入印度内地劫掠的经验。

在德里东北处的密特拉,劫掠者袭击了一处人们和守兵一起欢度节日的巴扎(市集),他们杀的人不如放火烧死的人多。

在德里下方的穆加布尔,人们是睡梦中被杀死的。该处守备官是个阿富汗人,当夜打开城门放他的同胞们进来,他的部下和外来者手拉手一起屠杀了自己的市民。

在交通枢纽瓜廖尔,劫掠者碰上了正在河边卸粮的运输船队,他们把粮袋和负责运输的民夫捆在了一起,然后挥舞马刀把他们赶入河中。

轻骑兵的暴行仿佛无处不在。肆无忌惮的他们甚至冒着被发现的风险,在某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将一个走倒运的拉杰普特贵族的脑袋钉在德里的城门上。

劫掠者在大部分时候都令人厌恶

萨特累季河上游的农民纷纷抛弃土地逃跑,他们的恐慌传播给了其他地区的人。德里的一些拉杰普特贵族要求喜穆允许他们离开,返回自己的领地抵御劫掠者。

喜穆的反应不慢,他处死失职的城门官后,就派出骑兵部队剿杀到处无法无天的阿富汗劫掠者。携带大量财货的中亚人往往跑不快,一旦被找到铁定无法逃脱,简直就是行走的肥鹅。黑穆的部下有很多人擅离职守,去参加狩猎劫掠者的游戏。

亚格拉城堡

其实,劫掠者不过是拜拉姆汗搞的障眼法。他真正的意图是位于亚格拉城外的秘密储藏点。那里至少保存着45尊两人操作的轻炮和2门需要8头大象拖曳的重炮,这些火炮是胡马雍的遗产。

拜拉姆汗亲率2000精锐士兵袭击了亚格拉,生意兴隆的亚格拉守备官压根没想到会被攻击。守备官有限的兵力全部用于防守城墙,谁知拜拉姆汗只是虚晃一枪。拜拉姆汗带走了40门轻炮,带不走的重炮被他的人打上钉子破坏掉。

相遇帕尼帕特

莫卧儿人的重骑兵和火枪手

1556年的雨季来得较晚,但萨特里日河和朱木拿河之间的广阔平原业已葱翠。

拜拉姆汗的先头部队和阿克巴的大部队在帕尼帕特汇合,莫卧儿人的兵力达到了15000人。这样的兵力不比巴布尔大帝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少,可单兵素质却逊色不少。

莫卧儿军使用过的的火炮

拜拉姆汗选择在一座背靠沼泽地的矮山上布阵。他的军队按照蒙古人的习惯,划分成5个部分:左翼、右翼、中军、后卫、前锋。左军力量最强,集中了4000名重骑兵和2000名轻骑兵,归拜拉姆汗的侄子阿里贝伊指挥。右军有2000名轻骑兵和1000名骆驼回旋炮骑兵,由狡猾的旁遮普省督统帅。中军的5000名步兵和保护阿克巴安全的御林军布置在山上,拜拉姆汗亲自指挥他们。队伍最前方的是1000名轻骑兵和50头战象。

可圈可点的是,拜拉姆汗借鉴了巴布尔的先进经验,给中军构筑了一道牢不可摧的阵地。他将运输车辆用脖子粗的铁链首尾相连横亘成一道城墙,“城墙”前面是三排尖锐木桩,再前面则是一道一米深的沟壑。“城墙”的垛口伸出一根根黝黑粗硕的炮管,计轻炮48门重炮1门,2000名手持火绳枪的阿富汗、波斯士兵站立在“墙”上,他们身后是一大群手持各式兵器的印度征召兵。阿克巴的帐篷在最高处,对战场的形势一目了然。

拉杰普特下马骑兵

第四天,超日王也来了,带来了他庞大无边的军队:33000名步兵,20000名骑兵,200头战象。

对峙2天后,超日王决定进攻。他的部队划分左中右三个“梯形”。在第一线和第二线,是饱经风霜的拉杰普特骑兵和巨大的战象,末端是步兵。喜穆军中亦有不少战技娴熟的阿富汗战士,若不是拜拉姆汗劫走他的火炮,阿富汗人是可以帮助他操作那些精巧玩具的。

16世纪北印度常见的武器

决战

拉杰普特武士

最先接触的是喜穆的左军和阿里贝伊部。翻飞的马蹄和沉重的象蹄,激起阵阵尘土。安拉的战士和湿婆神的武士搅在一起,要不是一方尚绿一方尚黄,否则无法区别谁是谁的敌人,谁又是谁的战友。

莫卧儿的骑兵以重装闻名于世

拉杰普特骑士的战技完全不输莫卧儿人,虽然他们没有莫卧儿重骑兵的优良盔甲和武器,但他们数量的优势抵消了莫卧儿人的装备优势。

在混战中,喜穆的战象开始凸显巨大的威力。它们后腿站立双脚一踏,莫卧儿人骄傲的重骑兵便连人带马化作一大摊肉泥。它们鼻子一伸一卷,便有一个或数个莫卧儿人飞向天空,落下来摔得半死不活。象背上的象兵高空坠物,更是让战象的杀伤力倍增。

第二次帕尼帕特战役大家均使用了战象

阿里贝伊不得不抽调精锐战士组成弓兵大队集中攒射那些庞然大物,还派出亡命之徒去攻击庞然大物的侧腹。弓兵集中攒射收到了一些效果,战象固然浑身皮粗肉厚,只是它们的眼睛和鼻子缺乏有效保护手段,更别提那些象背上的人。胆敢贸然靠近战象的亡命之徒无一幸免,喜穆给每头战象配置了10到20个轻步兵保护。

随着时间的推移,拥有优势兵力和战象的喜穆左军占了上风,莫卧儿左翼不住的往后退,任凭阿里贝伊如何叫嚷亦无法前进一步。

第二次潘尼帕特战役中的交战

就在左翼陷入苦战时,莫卧儿人率先派出一队队弓骑兵去骚扰喜穆右军。这些弓骑兵看起来是来送死的,他们迈着小步,在射程之外齐射数轮,那些箭虚弱无力,根本无济于事。

喜穆右军指挥官派出麾下精良的拉杰普特骑士去驱逐他们。没有悬念,莫卧儿弓骑兵逃跑了,他们沿途还不断扔下金银和军械。拉杰普特人没有几个人能按捺得住他们的贪婪,接二连三的下马拾捡战利品,甚至有的士兵因为分赃不均而对战友拔刀相向。

莫卧儿弓骑兵惨遭杀戮

在后方看得眼里冒火的右军指挥官立刻带领卫队策马上前,试图恢复那里的秩序。就在这时,响起一阵穿云裂石的枪声,子弹劈头盖脸的射向忙得不亦乐乎的拉杰普特骑兵和指挥官卫队——莫卧儿人的骆驼回旋炮骑兵趁着敌人拾捡战利品的空挡,悄悄地迂回到侧面。

多而杂乱的人群无异是最好的靶子,这一次打死好几百人,右军指挥官亦一命呜呼。虽说当时印度战场上的骆驼回旋炮骑兵使用的大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炮,而是一种被支架固定在骆驼背上力的大口径火绳枪,但足以给予没有防备的敌人巨大杀伤。这种战术起源于埃及,随后经过土耳其-波斯-中亚,传入了印度。

骆驼回旋炮骑兵

不久,拉杰普特骑兵驱逐了莫卧儿人的骆驼。他们跑回阵地,为下一次射击装填。

喜穆右军自指挥官阵亡后,士气大跌。即使他们还没有退出战场,可他们变得懈怠,不怎么愿意和莫卧儿右翼接触。来自北印度腹地的他们很多人都没有见识过火绳枪的威力,指挥官的惨死让人心有余悸。

面对被严重削弱的喜穆右军,旁遮普省督除了盲目放枪外,没有做其他积极的努力,仿佛生怕伤着敌人。

优势兵力的喜穆军

右军指挥官暴死,左军胜利漫漫无期,令超日王很是焦躁。不过莫卧儿人那边轻松不到哪里去,莫卧儿人的前锋部队尝试包抄喜穆军左右两军,结果遭到喜穆派出的部分生力军打垮,没能第二次重组。

形势迫使喜穆离开本阵亲自挥军攻打莫卧儿人的中央阵地。这是一次冒险,喜穆为莫卧儿人、阿富汗人服务过,知道在缺乏重型火力支援的情况下,悍然攻击火绳枪+火炮保护的大车阵地从来没有什么好果子吃。

但喜穆有他的自信,他还有20000名精力充沛的士兵可以投入战场。数千名印度步兵被骑马的军官吆喝着,在前排士兵提着木制蒙皮盾牌的掩护下,肩挑从河边搜集来的淤泥和用于烧火做饭的柴薪朝莫卧儿中军阵地移动。企图填平那道沟壑。在他们进入400码的距离时,莫卧儿人开炮了,击毙了200多人,剩下的人争相逃跑。只是莫卧儿人的炮手还未来得及欢呼雀跃,另一股同等数量的印度步兵出现了。他们接过逃跑者的扁担和竹筐,以更快的速度小跑过来。

战象需要重点保护

这几乎是瞬间的事情。莫卧儿人的炮手没有时间装填他们的火炮,因为重新装填轻炮和重炮分别都需要15分钟和45分钟的时间。火枪手的射击没阻挡有蒙皮木盾保护的印度步兵作业,转眼间就把莫卧儿人的壕沟填平。

指挥炮兵开火的拜拉姆汗

接下来所发生的情景像极了第一次帕尼帕特战役。喜穆的重步兵和下马骑兵顶着漫天箭雨和火绳枪弹,以及能把人打得粉碎的霰弹,勇敢的用大斧子猛烈劈砍木头尖桩,楞是在枪林弹雨中开辟了一道路。

拉杰普特人尤为勇敢。他们挥舞着宝剑和圆盾跃上了大车,和上面的莫卧儿火枪手扭打了起来。一些胆大包天的家伙甚至已经越过大车防线,朝阿克巴所在的位置奔去。

拜拉姆汗的调动了步兵,依靠数量优势把闯入者撵了回去。重新装填的火炮,则把拉杰普特人也轰了下去。

喜穆胜利在望

战至下午4时,胜利的天平秤彻底倒向喜穆军。莫卧儿人在整条战线上全部失利,他们伤亡惨重疲惫不堪,只消喜穆的人再进攻数次,败亡的结局不可避免。虽然喜穆军的伤亡远比莫卧儿人来的大,可4对1的优势,总能让喜穆有足够的兵力替换前方苦战的部队。

莫卧儿人的火枪手

变故

喜穆军不胜反败,莫卧儿人不胜而胜

或许只有神迹方能解释第二次帕尼帕特战役的结局。先是阿里贝伊的人在混战中斩杀了喜穆左军的指挥官,然后是位置过于靠前的喜穆被一枝箭射中眼睛,从象轿上摔下来,不省人事。

大将阵亡,国王濒死,直接引发了喜穆军的崩溃。胜利属于恐怖之王帖木儿的子孙!莫卧儿帝国转危为安,被俘的喜穆送到了阿克巴脚下,阿克巴用剑轻轻点了一下还在昏迷的喜穆脑袋一下,示意处决他,拜拉姆汗为之代劳。

德里被莫卧儿人夺回

在往后的数年时间里,阿克巴在拜拉姆汗的庇护下健康成长。4年后,羽翼渐丰的阿克巴放逐了拜拉姆汗,这位忠心耿耿的老将军接受了这不公正的对待,交出所有权力前往麦加。拜拉姆汗在前往古吉拉特港口的途中被一个行迹可疑的阿富汗人刺杀,坊间有传闻是阿克巴母亲安排的刺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