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廷后宫人心险恶,但这三个失宠的妃子,却都活到了90多岁

无论是最早的后宫戏鼻祖《金枝欲孽》,还是近期播放完的《延禧攻略》、《如懿传》都揭示了残酷的后宫生活。其实,在历史上的后宫之中,远比艺术加工更为惨烈,以至于很多皇子夭折,很多嫔妃莫名其妙离世。在很多人看来,只有像孝庄、熹贵妃乃至慈禧那样成为最后的赢家,才能够活得长久。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清廷之中,活得最为长久的并不是哪朝的宫斗冠军,相反却是三个默默无闻的妃嫔。她们都备受冷落,却都活到了90多岁,恰好三人还分别来自于康熙、雍正、乾隆三朝。

三人之中寿命最长的是康熙的定妃万琉哈氏,她虽然是属于正黄旗,是上三旗,但她的母家实在太过寒微,一直都是为皇帝当仆人的辛者库。万琉哈氏的父亲拖尔弼只是一个五品郎中,所以她入宫后,只是一个没有名分的庶妃。

大概因为容貌也不出挑,康熙对她兴趣不大,直到25岁时,已经入宫十来年的万琉哈氏才生育了皇十二子胤祹。尽管如此,因为康熙的儿子多,并没有多放在心上。而且因为万琉哈氏地位低,胤裪被送如宫中,给苏麻喇姑抚养。

但万琉哈氏心态好,不争也不闹,直到康熙五十七年,皇帝因为感念陪伴多年的女人们,对她们普遍性加封,五十八岁的万琉哈氏才从庶妃变成了定嫔。她的儿子胤裪因为地位低,加上苏麻喇姑的悉心教导,没有参与九子夺嫡,因此也没有被刻薄的雍正惦记。

雍正继位后,对夺嫡的兄弟残酷报复,而对胤裪等未参与的兄弟则百般拉拢。胤裪被封为被封为多罗履郡王,定嫔也被尊封为定妃。不光如此,按照康熙的遗嘱,已生育皇子的妃子可以搬出宫与成年皇子居住,因此定妃后来一直就生活子在履郡王府中。

她和她的儿子都很长寿,熬死了雍正,连乾隆都很尊敬这位活化石级的老人。最终,她在乾隆二十二年去世,活了97岁。

第二长寿的则是雍正的裕妃耿氏,她很早就嫁给了雍正,当时雍正还只是一名普通皇子。不过耿氏的出身同样寒微,因此嫁入王府后地位很低,连侧福晋都没有捞到,只是一名格格,比干粗活的丫头好不了多少。

她在24岁的时候为雍正生下了皇五子和亲王弘昼,雍正的儿子不多,对弘昼看得比较重,但并不意味着耿氏沾了什么光。雍正登基后,她仅仅因为生于皇子有功而封为裕嫔,又因为其她妃子纷纷去世而在雍正八年封为了裕妃。

没想到,裕妃在雍正时不得宠,在乾隆时却尊崇无比,她连续被尊封为皇考裕贵妃、皇考裕皇贵太妃,地位仅次于太后。其中原因是因为她当年与乾隆皇帝的生母钮祜禄氏关系很好,两人相交半个世纪。既然钮祜禄氏当上了太后,裕妃的日子自然好过了起来。

也就是这样的好福气,让裕妃一直活到了乾隆四十九年,享年96岁,差点打破了定妃的记录。

第三长寿的虽然和她们相差了一些,但也活了92岁,她就是乾隆的婉妃陈氏。陈氏是汉人出身,在雍正时就进入时为皇子的弘历潜邸,也是一名格格。

乾隆继位后,那些潜邸的旧人都被大加封赏。有的当皇后,有的当贵妃,陈氏却要从常在做起,这是仅比答应高一级的妃嫔了。没有多久她被封为陈贵人,直到乾隆十三年时才晋封为婉嫔。因为不得宠,她在这个位置上坐了四十六年之久。

直到乾隆五十九年,皇帝也是表彰多年服侍自己的女人,婉嫔也因此得到安慰性的晋封,当上了婉贵妃。其实此时早在潜邸共同服侍乾隆的女人已经只剩她这一个了,她陪伴乾隆六十多年才得到这个妃位,可见多么来之不易。

直到嘉庆六年时她被尊封为婉贵太妃,此时的她熬过了多少勾心斗角,才成为了人人尊重的老人。

巧合的是,这三位长寿的妃子,正好分别是康乾盛世的三位皇帝的女人。而且她们的生活年代有重合,应该都互相认识,说不定还有过探讨养生之道的经历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