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六大恶人,高俅排第五,梁山董平孙二娘上榜,第一名有争议!

水浒中对社会各层次的人物描写非常生动,作者不虚美,也不隐恶。水浒中刻画了许多好人,也描写了许多恶人,具体来说,有六个非常严重的恶人,其中既有奸臣,又有梁山好汉,还有其他不起眼的小人物。

陆谦

第六名:陆谦。陆谦是典型的见利忘义,为了讨好高俅,设毒计陷害好友林冲,假如是高俅逼他害林冲,或许还有些情有可原,可是陆谦处处主动,一而再,再而三地陷害林冲,要不是林冲命硬,不知道被陆谦害死几次了。林冲(全书中明确提到的)只有两个朋友,一个是鲁智深,另一个就是陆谦,人家鲁智深是为朋友两肋插刀,而陆谦则是为了私利插朋友两刀。

高俅

第五名:高俅。高俅在全书中有三件事让人深恶痛绝,一是陷害林冲,把林冲逼上梁山;二是用水银害死卢俊义;三是用慢性毒药害死宋江。特别值得一说的是,为了杀人灭口,高俅还特意把给宋江送毒酒的两个天使也害死了。高俅之所以能力压其他三个奸臣进入本榜,很大原因是他一直干坏事,并且连自己一条战线的人能害。

孙二娘

第四名:孙二娘。虽然孙二娘是梁山头领,但是她之前开黑店,害的人实在太多了,她之所以能力压其他开黑店的朱贵、李立,是因为孙二娘害人的效率太高了,还开了好几家分店,张青还提出三不杀(不杀僧道、不杀犯人、不杀妓女),可孙二娘根本不听这一套,一个神秘的头陀死在孙二娘手中,鲁智深也喝了孙二娘的洗脚水,幸亏张青来得及时,才幸免遇难,武松也在三不杀范围内,孙二娘也想害武松,在孙二娘心中,只要有利可图,就不会放过。

董平

第三名:董平。双枪将董平本来是东平府都监,因喜欢程太守的女儿,多次未婚,程太守没答应,心中有些怨恨。宋江来东平府借粮,董平再次托人向程太守提婚,此时有乘人之危之嫌,程太守没有明确答应,也没有直接拒绝,留了句活络话,等打退了宋江再说吧。董平被宋江活捉,在宋江的下跪劝降下,入伙梁山,反戈一击,骗开了城门,帮助宋江打下了东平,董平把程太守一家杀了,只留下他的女儿,霸占为妻子。也就是说,董平杀了自己的岳父一家。

李固

第二名:李固。李固本来是一个可怜的人,差点就冻死在街头,卢俊义救了他并培养他当了卢府的管家,卢俊义对李固绝对是恩重如山,可李固却恩将仇报,在卢俊义落难时,他没有像燕青那样考虑如何救主人,而是趁你病,要你命。先是告官,然后花重金雇凶手杀卢俊义,仅仅给蔡福就送了五百两金子,还向梁中书送了金子,数量肯定比五百两还多。他买通董超薛霸,要在半路上害卢俊义。多行不义必自毙,最终被卢俊义亲手结果了。

宋徽宗

第一名:宋徽宗(还有两个提名:宋江、吴用)可能有人认为,宋徽宗只是有点糊涂,不是恶。但是,他是一国之君,他手下的官坏人太多,逼得他手下的百姓没有活路,只得落草,这个锅他来背最合适。说宋江吴用是恶人,主要是因为宋江和吴用为了壮大梁山力量,不择手段,其中害秦明、害卢俊义,还有害小衙内,手段实在是太残酷了。

宋江和吴用也入围提名奖

今日一悟:恶人的产生有其土壤,北宋到了徽宗时,社会矛盾已经十分尖锐,导致内外交困的局面。在社会矛盾加剧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相应的大批的形形色色的恶人,可以说,恶人多,就是社会有严重危机的表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