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雄才大略,任用酷吏,把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

本文由【历史的课本书】原创发布,喜欢的请点击关注,防止迷路哦。

汉武帝,我国历史上一位著名的皇帝,以其雄才大略被后人称赞。汉武帝知人善任,使人才能够物尽其用。下面,小编就和大家讲讲汉武帝任用酷吏之事。

​武帝一生,对外大行征伐,拓疆开土;对内锐意改革政治、经济制度,这些都与西汉初期截然不同,必然遭到来自社会上各方面势力的反抗与阻挠。为了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武帝也就必然要采取相应措施,打击敌对势力,因此,他起用了一些执法严的人为高官大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武帝重用酷吏。

​所谓酷吏并不都坏,历代如此。武帝时期的酷吏,像赵禹,为官廉洁,持法守正;义纵也以廉洁著称;而尹齐死后,家里的财产不到50钱。特别是这些酷吏执法严密,不畏显贵,对武帝推行他的大政方针起了重要作用,例如:义纵为长安令,执法“不避贵戚”;在河内为官时,打击豪强,使河内郡“路不拾遗”;任南阳(今河南南阳)太守时,打击孔氏等豪强大族,使南阳吏民安居乐业。王温舒在广平(今河北鸡泽东南)为官,严厉打击盗贼,使广平“路不拾遗”。

后任河内太守,逮捕郡中豪强,连坐千余家,数月之中,“郡中无犬吠之盗”。在任中尉(主管京师治安)时,使关中权贵不敢为非作歹等等。当然,酷吏一般刑酷法严,滥杀无辜之事也时有发生,有的人阿谀武帝,看武帝脸色行事,就更不可取了。

​武帝所重用的酷吏,张汤是最出名的一个。张汤,杜陵(今西安东南)人。传说张汤在童年时,他的父亲为官外出,让他看管家里,结果家里的肉都被老鼠盗走,父亲回到家里很生气,重重地打了他。张汤也很气愤,他用火熏老鼠洞,抓到不少老鼠和取出老鼠没吃完的肉,设刑堂,拷问老鼠,并代老鼠写供词,然后杀鼠,作审理老鼠的文书,置在堂下。他的父亲看到后,文书用辞如同治狱的老吏,十分得体,因此大为惊讶,便让他学习刑律。

张汤掌握朝廷刑狱大权后,迎合武帝崇尚儒学的心理,起用《五经》博士弟子做为自己的下属,同时他又能“扬人之善”、“解人之过”,因此,虽然持法严酷,却得到了丞相公孙弘等的赞誉。

​后来张汤在处理淮南王刘安、衡山王刘赐、江都王刘建等案件中,杀死数万人,打击了诸侯王势力,元狩三年(前120年),武帝因功任命他为御史大夫。从此,国家大事都由他主持,丞相不过充其位罢了。当时,征伐匈奴耗费巨大,国库空虚,解决财政问题是当务之急,于是,张汤按照武帝旨意,千方百计地增加国家财源,在他主持下,先后统一了货币,由中央发行五铢钱;打击富商大贾,由中央专管盐铁,以及发布告缗令等。张汤每上朝奏事,都是谈论国家亟待解决的经济问题,武帝百听不厌,甚至达到日落西山,忘吃晚饭的程度。武帝正是在张汤强有力地支持下,使他完成了一系列经济方面的改革,解决了国家的财政问题。另外,张汤还和另一个酷吏赵禹共同修订了律令。

​小编觉得,这些酷吏酷吏虽然执法严格,但都依法做事,对于维持国家秩序有重大作用,大家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